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走进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科技奥运的空中大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4日08:17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智能安检系统、交通捷运系统、安全监控系统、航班信息系统、无线网络覆盖、远程值机支持……2008北京奥运的三大理念之一的“科技奥运”,在新开辟的首都空中大门——国际机场T3航站楼体现得淋漓尽致。

  距29届奥运会还有331天的9月12日,在北京奥委会宣传部门的安排下,本报记者踏进了这个新落成的奥运国宾通道,目睹了应用于这扇空中大门的信息化、数字化的高科技。

  1600块航班显示屏随处可查航班信息

  走进新落成的T3航站楼,给人耳目一新的是随处可见的航班显示屏,据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信息技术管理部工程技术人员介绍:3号航站楼的显示屏共有1600多块,是1号、2号航站楼总和的两倍还多。信息全面、准确,一般是6屏联显,在中转区域最多可达10屏联显。

  目前,一二号航站楼航班延误时,航空公司往往通过话筒、小黑板等发布餐饮和天气信息。在新航站楼,旅客不仅查找航班信息十分方便,还能在机场指定的显示屏上,查看航空公司自行发布的天气预报、航班延误的餐食安排等方面的临时消息。而且,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期间,不管是来自哪个国家的旅客,都可以找到自己熟悉的文字介绍的飞机到达和起飞情况。

  运动员可直接在奥运村、下榻酒店领取登机牌

  据悉,3号航站楼信息系统总投资11亿元,规模为2号航站楼的3至4倍,其先进性和稳定性均领先于行业水平,展现在眼前的不仅是一座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航站楼,而且更是高度信息化的航空建筑。

  在宽敞明亮的换票大厅,记者通过陪同参观的机场工程师了解到:高度的信息化,使3号航站楼形成了“枢纽机场功能”。它的离港系统不仅支持航空公司搭建个性化离港前端,更能通过机场提供的平台实现后台信息互联,值机人员在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时,可方便获得旅客所到目的地作为经停站的中转航班信息,给旅客提供前瞻性的服务。不需要托运行李中转旅客,可以在登机口“换票”,不用出入隔离区,不用重新安检便能直接登机。

  更值得一提的是,高度的信息化,更为机场工作人员上门提供个性化服务创造了条件。在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和官员可以在奥运村、下榻酒店办理值机手续,直接领取登机牌。

  2500个监控点 确保旅客安全

  抬头仰望,电子眼可谓星罗棋布。为了保障航站楼运行安全和旅客人身安全,3号航站楼设置了“无死角”的严密电视监控网络,监控摄像头遍布3号航站楼的各个角落。而在旅客密集之处等重点区域监控力度更大,其监控点达2500多个,相当于1号、2号航站楼总和的5倍,而且全部是智能化运行。这套在世界上处于技术领先水平的电视监控系统,无疑给旅客的安全从硬件上增加了一层“保险”。

  扫描切片判断禁运物品,托运行李要经五级安检

  新航站楼在安全保障方面更体现在对托运行李的检查上。记者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中看到:3号航站楼的行李系统采用了国际先进机场通行的五级安检系统,即X光检测、X光的成像分析、计算机化X光断层扫描、爆炸物痕迹探测以及开包检查。行李在哪一级被确认了安全,就在哪一级自动进入传送系统。而目前国内机场通常旅客托运的行李只需通过X光机扫描、人工判读和开包检查三道环节。

  五级安检的设备十分先进,可以通过GTS扫描切片,及探测行李表面的遗留痕迹,检查行李内是否有爆炸物或其他危险品,即使细小、隐蔽的违禁物品也逃不过该系统的“眼睛”。同时,使用这套系统,行李丢失拿错的状况将会杜绝。安装了无线射频身份识别系统的行李传送装置,使行李在运送过程中不论走到哪里都会被识别系统监控和锁定。

  20亿元打造行李系统 每小时处理行李19200件

  快捷是新航站楼的一个重要特点。这在行李处理以及进出航站楼等方面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

  行李运输车间位于3号航站楼的地下二层,据悉,这一系统投资接近20亿元人民币,可以宽松地建造两座“水立方”游泳馆。

  踏进此地,如进入了一个梦幻工厂,只见传送带上模拟的行李往来飞驰,其速度之快,就像公园里的过山车从眼前闪过。全套系统由出港行李处理、进港行李处理、中转行李处理系统组成,整个行李传送带相加一起,有60公里之长。

  这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行李系统,处理行李效率十分之高,在T3A和T3B之间相距2900米的长距离之间,以每秒10米速度高速运行的传送托盘,只需5分钟就可将行李从国内出发大厅运到国际出发大厅。每小时最多可以处理19200件行李,比目前2号航站楼每小时7000件的行李处理能力高出近2倍。

  捷运系统人性化设计,无人驾驶轻轨穿梭空港

  从机场高速公路北端快接近新航站楼的地方远眺,一座椭圆形玻璃壳体结构的建筑映入眼帘,这是面积近35万平方米的地面交通中枢,也称新航站楼的“捷运系统”,是机场第二高速、城铁、机场航站楼联络道的交汇点。

  所谓的捷运系统是名副其实的,同时也是T3航站楼人性化设计的代表。陪同参观的工程师介绍:

  ——乘坐首都机场扩建工程的配套交通工程——从东直门到机场的快速轨道城铁列车,18分钟就可以到达机场。到明年,李天高速路和自姚家园路到T3航站楼的首都机场第二高速路将建成,这样还会大大方便京东京西方向的旅客进出机场。

  ——乘坐每四分钟一趟的机场无人驾驶“小火车”,它将以2分钟跑完3公里路程的速度,往返于T3航站楼的国内候机大厅和国际候机大厅之间,转机的旅客不用担忧要步行这段距离。

  此外,在3个航站楼之间还有往来的巴士,旅客只需凭机票就可以免费乘坐,即使跑错航站楼也不必担心错过航班。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