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奥运史上的三件珍宝 手稿药箱锦旗受人关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4日08:59 京报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1936年奥运药箱

  在第十三届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上,有“中国奥运收藏第一人”之誉的收藏家赵晓凯所收藏的中国奥运三件国宝——“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手稿、1936年的奥运药箱和1948年的中国奥运锦旗,受到参观者的关注。

  1936年奥运药箱

  在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私人展厅内,一个古老的药箱吸引了大量参观者。药箱上“1936”的字样清晰可见,奥运五环11届柏林奥运标志依然栩栩如生,“中华,china”字样依然如故。
柏林至意大利火车托运单和意大利至上海轮船托运单至今还依然清晰可辨。尽管经历71年风雨,药箱至今却几乎完整无缺,打开药箱时几个搭扣弹出的声音依然清脆响亮。药箱里面分为三层,最上面一层是盛放药瓶的小格,共有21种药物摆在里面,有的药瓶上还贴着繁体的“德国制造”标签。中层放了一些药膏,下层是诊疗用具。

  该药箱收藏者赵晓凯介绍,这个“奥运药箱”最早的主人在中国的体育历史上赫赫有名,他就是曾参加1936年柏林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田径和篮球教练舒鸿先生。舒鸿当时是随队医生,还担任本届奥运会篮球决赛裁判(美国对加拿大),这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次正式篮球比赛。而且此次奥运会是中国政府第一次正式拨款组团参加的奥运会,派出了60多人的代表团,虽然没有拿到任何奖牌,但却是中国加入奥林匹克大家庭最重要的一步。

  “奥运第一人”刘长春手稿

  刘长春是中国现代体育史上的传奇人物,1932年他一人代表中国出席了洛杉矶奥运会,是中国参加奥运的第一人。此后他又第二次代表中国参加了1936年奥运会,虽没能取得好成绩,但他创下了男子100米10秒7的全国纪录,并保持了25年之久。新中国成立后,刘长春在大连工学院任教,1983年病逝,享年74岁。

  据赵晓凯称,他寻找刘长春手稿已多年,几经周折,终于以10万元从天津一位体育文物收藏家那里得到。这份手稿翔实记录了刘长春1932年参加第1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前前后后,为中国奥运史提供了大量重要史料。这沓带着岁月沧桑的手稿字迹清晰,文字工整。手稿第一页是1979年12月4日刘长春写给时任中国奥委会主席钟师统的信。手稿第二至第三页是“参加第十届奥运会照片说明”。从第四页开始是手稿正文,标题为“我国首次正式参加奥运会始末”。正文共44页,详细记录了刘长春参赛的坎坷经历。

  1948年中国奥运锦旗

  去年上半年,北京收藏家彭武在收藏市场发现一面破损不堪的锦旗,写着“世运”二字。这件珍贵的奥运文物是第14届奥运会中国奥运代表团篮球队在新加坡义赛获赠的锦旗。

  1948年6月18日,福州遭逢百年来最大的水灾。在新加坡的福州会馆特别设立了“六·一八水灾委员会”,筹募赈济。此时,中国世运篮球队(即中国奥运代表团篮球队)经过新加坡,也被邀请与新加坡联队进行一场义赛,将全部赈款6万余元送回福州灾区,同时运回上万件寒衣发给难民。这面锦旗就是福州会馆为感谢中国奥运代表团篮球队参加义赛,赠送给中国奥运代表团篮球队的。因年代久远,这面锦旗上的字句已残缺一块,经过专家考证,锦旗上的整句话应是“为祖国争光,为灾黎请命”。这面锦旗充分表达了海外华侨心系祖国灾民及对中国奥运代表团篮球队的感激之情。 (来源:京报网)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