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节能减成迎奥运主旋律 北京加大发放环保袋力度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4日11:12 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诺贝尔奖论坛正在北京举行,“能源和环境”成为此次会议的热门话题。来访的不少嘉宾注意到,京城正全力以赴地宣传环保,呼吁民众自主采取行动节能减排,环保部门正在让节能减排变成每个人每一天具体的、点滴的生活习惯。


  “节能减排”正成为北京市民日渐耳熟的名词,奥运会到来之前它要演变成整个城市生活的主旋律之一。目前家喻户晓的口号是:少开一天车、少用一张纸、节约一度电。北京在炎热的夏季甚至强力要求各大商场使用空调不得超过二十六度,有数据显示:每个空调一天节省一度电,一年就可以节约两千万度电。

  以前政府提高能效的运动目标主要集中在大公司和大耗能企业,而今天政府却把节能运动的触角伸到百姓生活,建议民众每人每月手洗衣服一次,少买新东西,还郑重告诫饮酒者:“少饮五百克白酒可以节省四百克煤”。由此表明,政府对节能环保问题越来越感到迫切和忧虑,采用的方式也越来越具有贴近性和实用性。

  京城绝大多数人没有自带袋子逛超市的习惯,致使大型超市每天用掉多达数百万个塑料袋,塑料袋成为城市“白色污染”最集中的领域。据悉,仅去年一年,北京市民共使用了近一百亿只塑料袋。更糟糕的是随处丢弃的塑料袋给环境、生态带来负面影响,铁路沿线,树木枝头挂满了各色肮脏的塑料袋。有专家指出,塑料袋绝大多数是聚乙烯材料制造的,即使过四百年也不会自然分解,如果焚烧,大气将遭受污染。

  北京为此加大发放环保袋的力度,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超市推出环保油墨印染、无纺布制成的绿色环保购物袋,它可以重复使用,售价仅三元。一位收银员称,环保购物袋自从今年年初推行以来,少有顾客问津,买者更是少之又少。

  记者注意到,在家乐福超市的收银台等区域贴着环保购物袋宣传标语,半个小时内有三十位顾客结帐,却没有一位购买环保袋。记者随后采访了八位顾客,大部分认为有免费塑料袋提供,没有必要再花钱买环保袋。

  业内人士认为,环保袋难以卖出的深层次原因在于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不强,对于白色污染造成环境的危害认识不够。他说:“环保袋哪怕只有一部分人用,对于减少白色污染也是一个行之有效的举措。”

  从环保袋受冷遇的这个细节看出,北京节能减排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怎样教育和引导民众善待自身环境也是城市管理者的职责之一。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