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阿富汗渴望借助北京奥运会融入奥林匹克大家庭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4日15:2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中国是我们的好邻居,中国没有给我们制造过任何麻烦。相反,总是在给予我们宝贵的支持。”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阿富汗驻华大使哈基米先生语带真诚地数次强调这一点。作为阿富汗新生政权的驻华大使,他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的重大使命:全方位发展提高双边关系,造福于两国人民。

而在他看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仅是加深两国关系的重要契机,也是阿富汗参与国际体育赛事,全面融入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新机遇。

  建议设立各国家和地区奥运联络官

  哈基米大使说,阿富汗和中国不仅同处亚洲,而且山水相连,比邻而居,所以对阿富汗来说,北京奥运就是在邻家举办的盛会,在送上祝福、积极参与其中的同时,阿富汗也非常愿意提供支持。

  “提供支持就要了解相关信息。就目前来说,通过大众媒体,我们驻华使馆的确能够知道北京奥运会筹备过程中的第一手信息,但是还不够。作为驻华大使,我非常希望每天都能读到北京奥组委发来的筹备情况简报,不论是通过传真还是发电子邮件的方式,这样我就能够掌握各项计划、目前最新的推进情况、下一步计划的详细内容、即将出台哪些治理环境和交通拥堵的措施等。了解这些信息能使我们也成为筹办团队的一部分,全力配合北京奥组委做好各项工作。”哈基米大使说。

  针对北京奥运会目前的协调机制,哈基米大使强调要建立各国家和地区奥运协调官。他说,北京奥运会对中国来说很重要,对全世界来说也是一样。所以,应该携手合作,共同努力,确保其圆满成功。目前,每个洲已经设立奥运联络官,比如大洋洲奥运联络官、欧洲奥运联络官、亚洲奥运联络官。但哈基米大使认为这还不够,每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辖区都应该设立奥运联络官,全面协调北京奥运会相关事宜,其中包括安排国际奥委会大家庭成员的奥运代表团来京、交换分享安保情报等。哈基米大使特别强调,各国和地区通过这个各国奥运联络官机制做好北京奥运安保工作的重要性。

  打算把“抢羊”运动介绍到中国

  谈到目前阿富汗体育运动的发展,哈基米大使说,阿富汗新政权建立之后,一度在高压下中断的很多体育项目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中来,可以说,各项运动都在复苏。哈基米大使特别提到该国极具特色的运动项目:Buzkashi(抢羊)。这项起源于成吉思汗时代的运动在阿富汗北部非常流行。他饶有兴致地介绍抢羊运动的比赛规则:在一片很大的空地上,两端各画有一个大圆圈,两支骑手队伍在这片场地上争抢一只被宰杀后的羊躯体,把抢到的羊扔到圆圈中,次数多的队伍将获得胜利。为庆祝阿富汗新政权成立,在首都喀布尔中心的体育场举行了一场抢羊比赛。在战争的废墟中,成千的阿富汗人观看了久违的比赛盛况,见证了自身体育文化传统的复苏。

  “很遗憾我没有参加过抢羊比赛,因为我住在城内,骑马的机会较少。不过,我打算邀请国内知名的赛手来华进行示范表演,把这项运动介绍到中国来,相信这里的朋友一定会喜欢上这项运动。”哈基米大使笑着说。

  备战2008融入奥运大家庭

  国内体育复苏的同时,阿富汗也在加快融入国际体育界和奥林匹克大家庭。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和国际田径联合会等体育组织都先后宣布,恢复阿富汗成员资格并允许其派代表团参加比赛。2004年8月13日晚,阔别奥运会多年的阿富汗运动员出现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时候,受到全场的热烈欢迎。在参与、和平、友谊的奥林匹克旗帜下,曾饱受困扰的阿富汗人得以尽情享受奥运激情和奥林匹克荣耀。同时,他们的到来也使奥林匹克大家庭实现大团圆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雅典奥运会前后举行的众多综合性和单项赛事,比如南亚运动会、多哈亚运会、长春亚冬会、第十一届田径世锦赛等,获得新生的阿富汗都选派运动员参赛,并且在某些项目上比如跆拳道还取得了奖牌,给该国民众和运动员以巨大鼓舞。

  哈基米大使介绍说,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众多阿富汗运动员的梦想。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备战北京奥运会,尽管训练条件比较艰苦,阿富汗政府和国家奥委会也在积极努力为他们的训练创造更好的条件。同时,有关方面也通过为奖牌获得者提供奖金或者出国深造奖学金等方式鼓励运动员刻苦训练,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