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风度翩翩人缘极好: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另一面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4日16:2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罗格和齐潇颖的合影
罗格和齐潇颖的合影

  虽然只有短短的7天,而且交流机会很少,但罗格先生依然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4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北京举行,当时还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研二学生的齐潇颖幸运地成为罗格先生的陪同助理。

  尽管有很多的翻译经历,但齐潇颖心里还是没底,毕竟自己的工作对象是这样一位大人物。“1942年在比利时出生,今年65岁,曾是运动员,参加过3届奥运会,取得过帆板比赛的冠军,后来成为了一位矫形医生。他曾任比利时奥委会主席、欧盟奥委会主席,并在2001年7月第112届国际奥委会大会上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了解了罗格的诸多阅历,齐潇颖心中更紧张起来,“罗格先生好相处吗?我能胜任自己的工作吗?”为了打消心中的不安,她又专门听了罗格先生讲话的录音,还专门花心思“恶补”了一段时间的体育英语词汇。

  这次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在饭店大门口,齐潇颖首次见到了这位风度翩翩的主席。“有那么一瞬间,很不真实,像是隔着层层薄雾,沉浸在梦里,然而它又确确实实地存在,这就是我第一次见到罗格先生的感觉。只那么一霎那的眩晕,在闪光灯的光影交错中,我立即回到了现实,开始了第一项工作,护送行李上楼”,齐潇颖这样记录下当时的感受。

  本来担心高官会不好相处,但很快齐潇颖就发现罗格是一个非常谦和的人。刚一开始,在一些事需要帮忙时,罗格不好意思让齐潇颖来做。为了表达为罗格先生做一些事情的诚意,齐潇颖选择了主动帮忙。一天下午,他们开会出来,带了大概六七个大文件夹的材料,秘书抱得很困难,齐潇颖看了一下,就过去接过了一半的文件夹。在电梯间门口,罗格主动对她的帮忙表示了感谢:“我可以看到你是在真诚地帮助我们,谢谢你!”

  罗格每天的日程排得很紧,早晨7点钟左右起床,之后便是一天的忙碌生活,常常一天开会的时间在8个小时以上。“罗格是一个非常敬业的人”,当谈到罗格给她留下哪些印象的时候,齐潇颖直截了当地这样说,“每个人都会给你留下一个最主要的印象,罗格给我的印象就是敬业。”除了正式的餐会,罗格先生和其他同事一样,拿了盒饭到办公室悄无声息地吃起来,速度非常快。罗格走路也非常快,还带着风,一边走还一边商谈着事情。“罗格的繁忙使我和他交流的机会很少,所以当第二天在电梯里,罗格先生第一次与我交谈起来,问我姓名、专业,是不是在北京居住时,我很是激动了一番。出来后见人就说,我终于和罗格先生说话了,大家都忍俊不禁。”

  “罗格的人缘也很好,和很多人都挺熟”,每次开会前,罗格都会亲切地和很多人打招呼并热切地交谈。会议结束后,只要是时间允许,罗格都会善意地和要求合影的人合影,酒店的不少工作人员和客房服务员也都幸运地拥有了和罗格合影的机会。

  7天的时间因为繁忙更显短暂。顺利完成了任务之后,齐潇颖送罗格先生离开,临行前他们在大厅中合影留念,罗格先生还送给她一块手表作为纪念。齐潇颖说:“对我而言,这永远是一份珍贵的记忆。”(杜涛)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