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铁人三项世界杯赛“不怕”雨(组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4日23:36

我来说两句

  

秋雨中的主席台

秋雨中的主席台

运动员雨中练习
运动员雨中练习


  官方网站9月14日讯 明天,“好运北京”2007北京BG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将于美丽的昌平十三陵水库及周边区域举行。 今天下午,在绵绵秋雨中,记者来到了这个被国际铁联称为“世界上最亲近大自然的铁人三项场馆”。

  运动员雨中进行训练 竞赛主任解释铁三比赛“不怕”雨

  赛道上,自行车和跑步赛道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铁人们在赛场上进行着赛前训练,迎着淅淅沥沥的秋雨,他们有的有说有笑,有的表情严肃,不知道是汗水还是雨水的水珠儿在他们脸上流淌着。

  “下雨了,他们还在训练,那雨如果下得更大怎么办呢?”对此,记者采访了铁人三项赛场场馆竞赛主任戚军。戚军说,作为户外运动的铁人三项是高强度的耐力性竞赛项目,该项目是对运动员体力和意志的考验,同时也是运动员对自然环境的挑战。

  “今天下午下的这么大的雨,甚至是再大一些,都不会对运动员造成什么影响,因为他们都是铁人啊。” 戚军说,如果是遇到雷电冰雹等灾害性的天气,铁人三项比赛也有“对策”——那就是铁人三项比赛将延迟或推迟进行。

  戚军最后说,他一直在关注天气情况,“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北京明天多云,后天晴天,不会影响此次赛事的进行。”

   铁人三项起源于一场争论,是对体能、速度和技巧的综合挑战

  1974年的一天,一群体育官员聚集在夏威夷群岛的一个酒吧里争论:世界上究竟哪一种体育运动项目最具有刺激性,挑战性;最能考验人的意志和体能?有的说是橄榄球,有的说是渡海游泳,有的说是足球,还有的说是长距离自行车,登山马拉松等等,他们各抒己见,争论不休。

  最后,美国海军准将约翰•克林斯提出:谁能在一天之内在波涛汹涌的大海游泳3.8公里,再环岛骑自行车180公里,最后跑完42.195公里的马拉松全程,谁就是真正的铁人。于是第二天就有15人参加了比赛,其中还有一名女选手。最后有14个人赛完了全程,于是一项挑战自然、战胜自我的新型体育运动项目就在这种充满戏剧性、冒险性的情况下诞生了。人们就把这项一次连续组合完成游泳、自行车和长跑,并在运动员体能、速度和技巧上提供挑战的综合性体育运动项目称之为“铁人三项”。

  艰苦卓绝的精彩刺激比赛,考验观众的眼睛,更考验运动员的技巧和耐力

  从1974发展至今,铁人三项已被赋予了很多性质:综合性、灵活多变性、广泛参与性、公平竞争性、刺激挑战性、观赏性和商业性等等。您还别不信,看上一眼它的比赛距离,你就知道这比赛有多艰苦,观众的眼睛有多累,终点的运动员有多辛苦。因为铁人三项比赛,运动员在不同项目之间不能停顿,一项比赛到达终点后就要立即进入下一项比赛的起点。

  奥运会距离(51.5公里):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长跑10公里。

  超长距离(225.195公里):游泳3.8公里;自行车180公里;长跑42.195公里。

  长距离(148公里):游泳3公里;自行车120公里;长跑25公里。

  短距离(25.25公里):游泳0.75公里;自行车20公里;长跑5公里。

  除此之外,三个小项的比赛也都有严格的要求。

  游泳 游泳是三项赛的第一项,在悉尼奥运会上将设置一座浮桥,运动员们从浮桥上同时跳水出发。他们要沿着由浮标和绳索标志出的三角形路线前进,如果有人超近道就会受到处罚。运动员可以用他们喜欢的任何姿势游泳,但实际上所有的运动员都选择自由泳。

  自行车 从水里上岸后,运动员要马上转入自行车的赛程。在自行车赛段中,整个赛程必须骑自行车完成。但是如果车胎出了问题,运动员可以带车跑到换胎站换胎。

  长跑 长跑赛段最重要的规则就是运动员必须用自己的双脚完成全部比赛。这一条听起来显而易见,但是在一些令人难忘的铁人三项比赛中,尤其是最艰苦的夏威夷铁人三项赛中,有一次美国选手朱丽•摩斯最后就是爬过终点线的。这种情况不会在奥运会上发生。(范帆)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