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千只木榫鼠“参加”奥运 跳水体操样样全能(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6日07:34 津报网-城市快报

我来说两句
摄影 记者兰飞

  昨日上午,当把最后一只组装好的木榫鼠放在展台上时,沙英奎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水,放松地笑了……自从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天,对奥运充满期待的沙英奎就决定启动一项耗时巨大的工程——利用自己擅长的榫槽技艺,展现北京奥运会的38个比赛项目。这一大胆的构想让老沙一干就是6年。昨日,这套“同一世界同一梦想喜迎奥运 心动2008”的木榫鼠奥运系列作品终于大功告成。

  三间屋子摆了上千木榫鼠

  沙英奎的榫槽工作室位于大桥道附近一处偏僻的平房里。

记者赶到时,看到三间简陋的屋子内摆放着上千只木榫鼠,59岁的沙英奎戴着一副老花镜,右耳别着半根铅笔,正半蹲在一块展台前端详着刚完成的作品。见记者进来,沙英奎忙起身致意。握着这双坚硬的长满老茧的手,记者心生敬意。

  据介绍,每只木榫鼠都由30块形状各异的小木块拼插而成,不用钉、不用铆、不用黏合剂,也没有借助任何外界辅助手段,靠的就是老沙“玩”了一辈子的榫槽工艺。这些毫不规则的小木块经过老沙一双巧手的翻转拼插,一只只“小老鼠”就鲜活起来。沙英奎做好这些木榫鼠后,派它们“参加”跳水、篮球、排球、帆板、体操等奥运比赛,1000多只木榫鼠的姿态包括了北京奥运会的38个比赛项目。

  木榫鼠献礼北京奥运缘起

  沙英奎利用自己特有的榫槽技艺把中国传统的生肖民俗和奥运结合起来的做法,让所有参观者都拍案叫绝。当初他是如何想到把鼠和奥运结合起来的呢?事情还要追溯到6年前,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天,兴奋的老沙就想着要用自己的手艺为北京奥运会做点儿贡献。经过了一番冥思苦想,沙英奎发现举办北京奥运会的2008年正是农历鼠年,同时也是他60岁的本命年。六十年一甲子,这样难得的巧合让沙英奎瞬间迸发出了灵感——用特种榫艺鼠展现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从此,老沙为了这突发奇想的“大手笔”开始忙碌起来,画图纸,做实验,最终制作出了鲜活且带有灵性的奥运木榫鼠。

  榫槽工艺大师出身木匠世家

  在天津,提起榫槽技艺就不得不提起沙英奎,他出身于木匠世家,祖辈五代都是能工巧匠。受家庭的熏陶,沙英奎从小就跟着父亲学习木工。1992年,已步入中年的沙英奎用1200根木条、27000个榫槽拼接出了结构复杂、能拆能装的多面金字塔,一举创下了上海大世界的基尼斯纪录,成了天津卫有名的特种榫槽工艺大师。

  如今,已荣获多项大奖的沙英奎早把自己的“特种制品榫槽构造法”成功地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北京奥运会开幕时,他将把这套奥运木榫鼠系列中的一部分作为礼物捐献给北京奥组委,留下一部分传给子孙后代,让他们也能感受到祖辈的奥运情怀。沙英奎表示有生之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天津建立自己的木榫作品博物馆,让全世界人都知道这种奇特工艺的发祥地在天津。

  本报记者 张清 李文博

风度翩翩人缘极好: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另一面

周建安否认男排沦为亚洲二流 奥运以现队员为主

国际先驱导报:办奥运不是只为博取老外赞许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