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人难舍“女排情结” 负日本能否让姑娘们惊醒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6日08:52 金羊网-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卫冕之路艰难

  输给邻居日本队以第二名成绩结束了今年的全部国际比赛,中国女排现在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

  今年重新组建的这支女排在今年的成绩并不出色。

今年2月底正式组建以后,中国女排在全世界的拉练中已经累计输掉了9场比赛——是2004年来中国女排输球最多的一年。中国女排3负古巴,2负荷兰,负俄罗斯、波兰、意大利、日本各一场。其中输给波兰、日本,都是多年以来从未有过的,这显示了这支队伍状态不稳定。

  中国女排今年出现如此状况,是有多种原因的。新增的多名新队员还没有成熟就要充当主力。包括杨昊在内的老队员不在状态使得“强攻不强”的弱势显现得越发突出。尤其是进攻速度慢已经成为中国队的硬伤,在丧失了速度优势之后中国队如何和一流强队抗衡成为摆在陈忠和面前的头号难题,糟糕的一传到位率更是让球队雪上加霜。

  而另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女排在场上的拼劲不足,让球迷感觉不到“女排精神”。关键时刻拼不出来让中国队在与日本的交锋中自吞苦果。中国队在本次亚锦赛上始终给人一种“紧”不起来的感觉,无论比分领先还是落后,队员基本都是同样的情绪,自身积极性难以调动是中国队失利的关键原因。所以虽然中国女排现在走出长期的低谷,但傲视天下群雄的霸气却没能在这支中国女排身上看得到。每次碰到巴西、俄罗斯、荷兰、美国、古巴等其他世界强队,都只能扮演弱者的角色。

  不过,较之巴西、俄罗斯、荷兰、古巴等队,中国女排今年起用的新人最多。在此情况下,能够与这些强队抗衡,并在大奖赛总决赛上获得亚军,已经是非常难得的了。应该说,眼下的这支中国女排,整个阵容不乏潜在的提升亮点。二传位置,魏秋月的进步,加上冯坤或宋妮娜的届时回归,将会越发值得信赖;主攻位置,王一梅伤愈归来后,实力必将大为增强;副攻位置,薛明加上赵蕊蕊,堪称最为理想的搭档;而自由人位置,也有张娴和老将张娜可以选择。

  现在,中国女排一步步走向北京奥运,路上满是荆棘和关注。

  中国女排历年成绩一览

  1977年 世界杯 殿军

  1978年 世锦赛 第6名

  1981 年 世界杯 冠军

  1982 年 世锦赛 冠军

  1984 年 奥运会 冠军

  1985 年 世界杯 冠军

  1986 年 世锦赛 冠军

  1988 年 奥运会 季军

  1992 年 奥运会 第7名

  1996 年 奥运会 亚军

  2000 年 奥运会 第5名

  2002 年 世锦赛 殿军

  2003 年 世界杯 冠军

  2004 年 奥运会 冠军

  2006 年 世锦赛 第5名

风度翩翩人缘极好: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另一面

周建安否认男排沦为亚洲二流 奥运以现队员为主

国际先驱导报:办奥运不是只为博取老外赞许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