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科普日活动免费开放 鞋带编"鸟巢"吸引观众目光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6日13:57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全国科普日北京主会场,团结湖二小的学生们用鞋带编成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模型吸引观众的目光。
在全国科普日北京主会场,团结湖二小的学生们用鞋带编成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模型吸引观众的目光。

  用亲手做的再生纸留下环保感言、拿废旧电池换个环保布袋……昨天,以“节能减排从我做起”为主题的2007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会场活动在高碑店污水处理厂拉开帷幕。据市科协有关负责人透露,本次“科普日”活动将从往届的两天延长至一周,并免费向公众开放。

  “互动科普知识乐园”一向是科普日人气最旺的地方,其中名为“水果发电”的项目最受孩子们欢迎。“两只香蕉插上锌片和铜片就能让电子表连续工作一星期,真是太神奇了!”一名小学生手握香蕉,不断追问着这奇妙现象背后的原理。

“水果里含有活跃的离子,插上锌片和铜片后就相当于电池的两极,通过离子运动会形成一个电流回路。”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说,“各种水果的发电情况也不尽相同,香蕉的发电耐久性好,而柠檬酸性强,则发电量大。”

  机器人只要一出现,马上就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人们只需手拿一个小小的遥控器,就能让清洁机器人在指定范围内巡逻,并随时清除灰尘、毛发和小纸屑等垃圾;离清洁机器人不远,两个相扑机器人正在为观众表演激烈的擂台赛;还有灭火机器人,这个尽职的“消防小卫士”只要一发现火苗,就会立刻启动风扇把火吹灭。

  “转了几十圈,胳膊都摇酸了,才发了0.011度电。”一位小伙子奋力转动着一台手摇发电机,气喘吁吁地说,“自己试了才知道,原来发一度电这么不容易,我以后一定会努力节约用电。”

  市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作为全国最大规模的污水处理厂和本次活动的主会场,被分为三个大区,安排了30多项科普活动,充分利用了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内的北京排水科普展览馆、污水处理资源化生态园等科普设施和企业污水处理流程,使市民通过亲身参与科普活动,了解到节能减排的科学知识和技术。

揭秘奥运蔬菜:菜园像个大花园 总供应量5000吨

国人难舍“女排情结” 负日本能否让姑娘们惊醒

千只木榫鼠“参加”奥运 跳水体操样样全能(图)

风度翩翩人缘极好: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另一面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