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广州10万志愿大军爱心出动 现场招运动会志愿者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7日06:16 大洋网-信息时报

我来说两句
红色悍马加入爱心车队行列。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扬扬”向小朋友们传播爱心。广州日报记者 黎旭阳 摄

  昨日,10万名志愿者宣誓并走上街头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广州日报记者 黎旭阳 摄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吴楚斌 郭军勉 李小凤

  10万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昨日,广州首个“全民志愿行动周”隆重登场,全市12个区县在各自的会场举行了启动仪式,并组织开展了大型的志愿服务集市活动。在英雄广场的主会场,由40部越野车组成的宣讲文明出行爱心车队举行了出发仪式,全天在中山路和东风路上进行巡游宣讲。


  据了解,本次全民志愿行动周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亚组委、团市委、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主办,市献血办、地震办、人防办、应急办、消防局等单位协办。

  满城尽是红帽子

  昨日,全市12个区县的1130多个志愿者服务队,890多个单位,超过10万名机关干部、企事单位员工、市民群众、高校学生和志愿者出现在各区县大型服务集市、街道、社区、广场、福利机构、大型交通站场和购物广场等场所,为群众提供超过100个项目的志愿服务。常规项目如家电维修、义务理发、法律咨询和健康咨询等,还有部分平时比较少见的项目,如文物鉴定、契税咨询、调试钢琴、现场赠墨、药材检验及动植物养护咨询等。有的服务集市还为市民准备了丰富多样的舞台表演。

  “我们希望在广州的每个角落都能见到志愿者,全城飘动我们的爱心"红帽子"。”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谢天闻告诉记者,由于报名参与活动的队伍和志愿者超过预计的数量,“10万个红帽子很快就发完了,我们还赶制了10万个志愿者胸贴。”

  爱心车队主干道巡游

  昨天一大早,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团体会员狼群汽车越野俱乐部的吉普车陆续到达英雄广场的发车现场。车主们有序地将车辆停放在英雄广场和较场西路,40部越野车组成的爱心车队成为最引人注目的一道风景线。记者发现,爱心车主们除了统一贴上志愿者胸贴外,平时的鸭舌帽也统一换成了“红帽子”,车身则更为“夸张”:宣传标语、贴纸、彩旗应有尽有。

  在车队负责人“金猪狼”接受主办单位领导的授旗后,随着发令枪声,队伍轰轰烈烈出发了。车队分A、B两条路线,全天在中山路、东风路等市区主干道巡游,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和“文明出行”活动。

  志愿者劝导文明礼让

  另外,省市交通部门还组织了大规模的志愿者服务,志愿者队伍遍及车站、码头、路口、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在全市范围内的广场、公交站场、地铁口等发放“扬扬爱心宣传卡”,希望有了广州志愿者形象代言人“扬扬”的温馨警示,市民能做到“人让人、人让车、车让人、车让车”,做到出行文明礼让。

  广东省高速公路志愿者服务队更开创先河,给过往的车辆特别是外地车辆派发“英雄帖”——扬扬爱心宣传卡,一方面提醒司机们文明出行,同时邀请他们关注广州志愿者行动,加入志愿者行列。

  越秀区

  现场招募运动会志愿者

  在越秀区志愿者服务集市上,来自辖区内的30多个机团单位80多支志愿者队伍向市民提供环保宣传、心理保健咨询、法律咨询、医疗保健等各种服务。现场还设立了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志愿者现场招募点,300多名市民现场报名参加。当天,在广州中心城区首支外来工志愿者服务队的带领下,老团干志愿服务队、奥运冠军宣讲团、越秀区民族运动会青年志愿者自行车宣传队、民族运动会志愿者服务队纷纷出动。仪式最后,还进行了“同享志愿阳光”签名寄语活动。

  海珠区

  外企白领排队参加献血

  海珠区志愿者协会在万国广场进行了扬扬座像的揭幕仪式、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志愿者招募及第10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志愿者招募,还有医疗咨询、义诊、电器维修、环保知识推广等志愿服务。在海珠区少工委的组织下,包括晓园小学在内的12所学校、14支志愿者预备队伍、300多名小学生参加了活动,他们参与了节目表演、宣传品派发。

  记者来到万国广场时,正好赶上义务献血活动,采血车前排着长长的队。在外企工作的黄先生利用周末时间参加集市,他说:“一直想做志愿者,但是平时上班也没什么时间。得知活动消息后就赶来参加献血,算是献一份爱心吧。”

  荔湾区

  调钢琴修电器应有尽有

  在荔湾区新光城市广场,荔湾区团委与辖内市属企业、学校团委签约达成协议,签约队伍承诺定期参与辖区志愿服务,荔湾区团委则负责开拓志愿服务岗位。千名志愿者现场为市民提供各类服务,有调试钢琴、义诊、电器维修、法律咨询,还有志愿者艺术团的精彩演出。

  家住西村、今年75岁的陈伯一大早就赶到服务集市现场,他高兴地对记者说:“志愿者真好啊,很为我们着想。我今天就是特地过来检查身体的!”

  天河区

  向困难学生家庭献爱心

  天河区举行了向困难学生家庭献爱心的捐赠活动,仪式上还成立了多支民营企业志愿服务队伍,同时还举行了义卖筹款活动、民族运动会志愿者招募及各类宣传咨询活动。

  番禺区

  成立红领巾亲子志愿队

  番禺区把重点放在组织开展“家庭志愿服务”,在家长的见证下,成立了一支特别的志愿者队伍——“红领巾”亲子志愿服务队。团番禺区委负责人表示,成立“红领巾”亲子志愿服务队,目的就是通过鼓励青少年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发挥青少年对家长的感染力和亲和力,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扩展志愿服务的覆盖面。据了解,当天,“红领巾”亲子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大规模的“涂鸦创卫”活动。

  萝岗区

  外来工舞台献演展风采

  高亢的歌声、动感的舞步、激情的吉他和热烈的掌声,吸引不少街坊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舞台,萝岗区金雁青年志愿者宣传队现场为市民献上文艺表演。这支成立了11年、全部由外来务工青年组成的文艺队,利用业余时间自己作曲、编曲、排练并录制了多张唱片,并多次获得省市各类比赛的奖项。他们的表演,展示了外来务工青年的青春风采、表达出外来务工青年追求理想的真实内心。当天,开发区、萝岗区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成立了8支志愿者服务队,区委区政府领导还在服务集市现场带头加入志愿者行列。

  黄埔区

  将重点扶助外来工子女

  黄埔区重点开展了关注和扶助外来工子女的服务项目;花都区组织了30多个服务队,设有志愿服务项目23个;从化、增城、南沙等区也结合辖区实际,开展一系列与市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

  白云区

  结合本区特点开设服务

  白云区针对该区城乡结合部的特点,开设了部分外来工服务项目,在景泰青年中心进行义诊、文艺表演、家电维修、街道清洁等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