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突显人文气息 北师大奥运墙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7日17:52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奥运官方网站9月17日讯 奥运会,不仅是精彩的体育比赛,它还带来丰富的教育资源和良好的教育契机。在北京师范大学内,日前,由一个普通的设计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2004级美术系学生李竞成策划、创作完成的“奥运墙”吸引着学生和老师驻足观看,成为了北京师范大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奥运墙总长132米,高2.4米。整面墙呈列车造型,以绘画和雕塑的形式,分十多节车厢表现奥运口号、吉祥物。一组用废旧的车轮胎焊接而成的浮雕作品组成了一个抽象的五环形像,体现了奥运的主题。这趟名为“北师——奥运——T1902”的列车,以红、黑色为主色调,35个窗口及窗口下所对应的35个运动项目简笔图标由列车、乐谱、车轮、中国印、“人文、科技、绿色”、果实、时钟、站台八大极具代表意义的图案组成,它们共同营造出一面独具特色的墙壁绘画与雕塑艺术。

  李竞成表示,列车是现代工业社会的产物,它象征着速度、体现着科技,而对于更多的在校大学生来讲,它更意味着起程、承载着祝福、充斥着浪漫。作为“奥运墙”最具特色之一的“岁月如歌”——奔跑的车轮部分,使整幅作品生气昂然,在某种程度上更堪称“点睛之笔”,“一共是57个车轮和1根钢管”,李竞成表示,车轮寓意着运动、积极、向上,象征着历史前进的步伐。

  列车尾部是象征收获的一派秋景,而位于尾部车窗的乐谱与枯萎的玫瑰,寓意着奥运征程,在过去的日子里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和曾经的美好。

  列车前部是生机蓬勃的风景,充满希望的朝阳,列车直通2008之夏,在“中国印”部分,李竞成更运用了独具中国元素的中国书法、篆刻艺术等设计手法。光与跑道、脚与天空、手举地球分别预示着更快、更高、更强,而由“舞动的北京”中国印及赫然的隶书“人”字更构现出了极具汉唐气息的画面,让人回味悠长。(缪礼东)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