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圣火从这里照亮世界 阿姆斯特丹奥运会有项创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8日02:41 半岛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1928年第九届奥运会,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顺利拿到主办权。阿姆斯特丹为这届奥运会新建了一个能容纳4万人的运动场,即阿姆斯特丹奥林匹克体育场,作为这次奥运会开、闭幕式和足球、田径等项目比赛的主体育场。

这座体育场的建筑师维尔斯,曾因此设计而获得本届奥运会艺术比赛建筑奖金牌。在离开荷兰的前一天傍晚,记者来到了这座位于阿姆斯特丹西南部的体育场,找寻旧迹。

  阿姆斯特丹奥林匹克体育场中间是足球场,外侧是周长400米的田径跑道,看台与跑道之间设有宽8米、长500米的自行车赛道。直道看台有顶棚,看台下面修建了一系列辅助设施。这座只比第八届巴黎奥运会晚四年的体育场,保存相当完好。当年的红砖外墙依然保留,内部的看台和跑道虽然进行过整修,但并没有破坏原来的格局。看台上方的一些当年的奥运雕刻也都保存完好。记者去时,正赶上这里第二天要举行一个演唱会,体育场内正在紧急搭建看台和调试音响。

  阿姆斯特丹奥运会,荷兰政府有一项创新,就是在主体育场旁建造了一座高塔。在奥运会期间,高塔一直燃烧着熊熊焰火。火种取自奥林匹亚,用聚光镜聚集阳光点燃火炬,然后通过接力传送,最后传到荷兰。这是奥运会首次举行这种活动,成为后来奥运会圣火点燃和传递的先驱。如今,这座高塔依然是当时的样子,高塔距离体育场正门只有几米,塔身上当年的奥运五环标志仍在。

  体育场大门内的右侧还设有一个奥运展厅,透过玻璃窗,能够看到里面的一些奥运宣传画。离开时,天空飘起细雨,一对新人特地赶来拍照,在运动员雕塑前合影留念,大约这也是一对体育迷吧。本报特派记者 董冰(本报阿姆斯特丹9月17日电)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