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许海峰:备战工作充分 中国现代五项前景光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8日11:50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 题: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前景光明——专访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 孙蕾

  好运北京2007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已经在京落下帷幕。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谈了他对中国现代五项运动的预期。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能否谈谈中国现代五项队备战奥运会的情况?

  许海峰(以下简称许):目前全队上下都在全力备战明年的奥运会。今年我们比较重视的有两项赛事,一是在日本举行的亚锦赛,再就是德国世锦赛。经过半年多的准备,我们在亚锦赛上取得了成功。虽然亚锦赛只是第一场奥运资格赛,但我们一举拿满了所有参赛名额。女队甚至超额完成了任务。明年奥运会中国女队有两个名额,但我们有四名选手获得参赛资格,这样我们也就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中国选手在德国世锦赛上同样有出色的发挥。

  作为好运北京系列赛,这次世界杯总决赛采用的赛程赛制都与明年的奥运会基本相同,我们参赛的主要目的是了解比赛程序,熟悉比赛场馆。特别是击剑馆,灯光比较强,回去之后我们会针对这一点进行模拟训练。此外,由于已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选手大多报名参赛,本次比赛也是我们熟悉对手、收集资料的很好时机。

  记:目前中国现代五项队的水平如何,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许:应该说男女队在世界上都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从15日的男子组比赛中我们也能看到,很多运动员的水平十分接近,大约20人有实力争夺冠军。目前中国选手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跑步较差,有些选手击剑成绩也不够稳定。

  记:您怎样评价中国现代五项运动的发展前景?

  许:应该说发展前景还是很乐观的。在五个项目中,射击、击剑和马术都属于技能项目,游泳和跑步是体能项目。亚洲运动员在技能项目上相对有些优势,我们在选材时主要是从游泳项目上选拔。这样一来,五项中有四项是我们的优势。虽然存在困难,但只要我们树立信心,科学训练,项目的整体水平就有希望提升。

  记: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主席舒曼日前在接受我们采访时透露,北京奥运会之后,将对现代五项的比赛制度进行改革,将原先独立的射击、跑步两个项目融合在一起。您认为这一改革对我们会有怎样的影响?

  许:我们很希望实施这一改革,本身这个改革的倡议就是由亚洲国家提出的。因为对我们来说,射击是强项而跑步是弱项,将这两项融合在一起,有助于我们扬长避短。目前的赛制是最后比跑步,跑步的成绩往往能决定整个比赛的排名,这样容易对我们的选材造成误导。

  记:您对明年的奥运会有什么展望?

  许:其实,现代五项是一个偶然性很大的项目;射击时几枪打不好或马术比赛抽到劣马,都会对比赛成绩造成很大的影响。虽然中国现代五项已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但对于奥运会,我们还不是十分乐观。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中国现代五项男女队在明年奥运会上一定会竭尽全力,力争好成绩。

(责任编辑:smiletoday)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