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近1500个公交车站已经可以实现排队候车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8日15:13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点击观看组图:北京近1500个车站实现市民排队候车
点击观看组图:北京近1500个车站实现市民排队候车

  市民文明素质塑造新北京

  北京1800多个公交、地铁站台等大力倡导的市民自觉排队初步显现成效。记者昨天从首都文明办获悉,近1500个公交车站已经可以实现排队候车。

  在王府井东行站的公交站台,今年上半年就实现了市民自觉排队上车。“不需要乘车监督员引导,大家就能自觉站到排队线以内,这一点变化让人感觉特别高兴。”站台组长、文明乘车监督员侯玉兰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据介绍,该站台已经坚持排队乘车近两年时间,每天有10条线路的公交车轮流在站台停靠。

现在,这样自觉排队上车的公交站台在北京已经增加到约400个。“两三年前,早高峰时6个人同时上车,要花将近半分钟。现在自觉排队了,50个人一分钟之内就都能上车。”一位每天乘车出行的市民介绍,他最近在早高峰上班时发现大家都有了自觉排队的习惯。

  据了解,“排队推动日”是北京“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活动五大文明行动中的“排队礼让——迎奥运秩序文明行动”重要内容之一。北京市确定,每月11日为“排队推动日”,希望借此杜绝公共场所乱拥乱挤、城市交通乱行乱停等不文明行为,为奥运会创造文明有序的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已经举办了8个排队日。包括公交站、地铁站、医院、公园、商场、校园都先后推行排队活动,培养市民在公共场所的“秩序感”。

  首都文明办主任张慧光表示,今年“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围绕“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主题,重点实施“12345”工程。即:叫响一个口号“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实现两个提升,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突出三个“重”字,抓住重要时机、结合重大赛事、举办重点活动;树立四优目标,倡导优雅言行,建立优良秩序,培育优质服务,建设优美环境;实施五大文明行动,实施“优雅言行——迎奥运礼仪文明行动”,实施“爱护市容——迎奥运环境文明行动”,实施“排队礼让——迎奥运秩序文明行动”,实施“热情懂行——迎奥运赛场文明行动”,实施“诚信优质——迎奥运服务文明行动”。

  据了解,北京今年将重点做好“首都文明从我做起”、公共文明示范区创建活动、“排队推动日”、“文明北京行”活动、“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强健体魄———迎奥运全民健身体育活动”等10项具体文明行动。同时,积极调动市民参与“迎讲树”,包括网上征集上万条来自市民的治理不文明现象建议。向中小学生发放20万个纳痰袋,引导市民不随地吐痰。启动“假日文明行动”,每周末及长假期间,对有损市容环境卫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宣传、劝阻等。

  数字成就:自觉排队站台达400多个

  记者从市乘车办了解到,截至二季度末,全市1805个设有监督服务岗的站台,有1500多个实现了排队候车。监督员下班后,乘车能自觉排队的站台达到400多个。

  候车拥挤率降至15%首都文明办委托社会机构的调查表明,去年,北京的候车拥挤、行人横穿马路、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等现象明显下降。

  其中,候车拥挤发生率从38%下降至15%,行人无斑马线横穿马路发生率从24%下降至11%,非机动车闯红灯发生率从22%下降到了11%。

  随地吐痰发生率降至4.9%调查还显示,市民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发生率从8.4%下降至4.9%。

  同时,随地扔垃圾的发生率也由9.1%下降至5.3%。

  专家点评:

  首都精神文明办副巡视员孙平介绍,排队推动日是北京在持续性推进的文明工程。北京的做法是由文明乘车监督员作为排队“向导”,具体引导市民排队。在全国,北京是率先推行由专职的文明乘车监督员引导市民有序排队的城市。这与其他城市推行的“学雷锋”活动、志愿者活动不同。目前,这支乘车监督员的专职队伍已经发展到4000人,遇到节假日,还会有上万的志愿者参与其中。

  据透露,考虑到部分线路开始出现自觉排队情况,首都文明办希望通过调整部分公交站点,将文明乘车监督员调整到线路集中、人流量大的区域,使还没有设立文明乘车监督岗的城乡结合部等地区实现排队候车。 作者:赵媛媛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