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落幕 志愿者交流用“手语”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9日06:47 竞报

我来说两句

  “赛场很安静,这多亏了志愿者们提醒观众。以现在的水平,明天就可以举办正式的残奥会了。”

  ———国际盲人运动协会盲人门球分会主席、本次比赛技术代表吉姆·里斯特

  离赛场最近却看不到比赛 观众坐席服务志愿者刘嫣:

  “我让赛场静悄悄”

  本报记者顾静报道 “有如此多的观众来观看盲人门球比赛是第一次看到,非常令人高兴。

”北京残奥会第一场测试赛2007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16日圆满落下帷幕,立陶宛队主教练利瓦伊克斯表示非常喜欢来这里进行比赛。然而让大家高兴的还不止如此,国际盲人运动协会盲人门球分会主席、本次比赛技术代表吉姆·里斯特先生称赞到,“赛场很安静,这多亏了志愿者们提醒观众。以现在的水平,明天就可以举办正式的残奥会了。”

  要知道,如此良好的赛场环境正是“坐席服务志愿者”的功劳,正是他们运用手中写着“静”的牌子来引导观众们文明观赛、享受比赛。

  志愿者交流用“手语”

  由于视力障碍的不同,因此比赛规定运动员在参赛时要戴上内外两层眼罩(分别是纱布眼罩和遮光眼镜),处于全盲状态,所以选手们只能根据球的声音来进行判断。这就要求体育馆内必须保持安静,以免对选手的判断产生影响。记者在赛场看到,在比赛正式开始之后,北理工体育馆就变得格外安静,没有人说话,就连志愿者和记者们的走动也是静悄悄的;如果观众没能在比赛开始前进入场馆,那么就只好等在门外,工作人员在比赛进入休息时才会把门打开;场馆内贴着“请您将手机调为震动或静音”的告示语……只有在选手们进球后,观众们才可以加油助威。

  走进盲人门球比赛场内,志愿者会微笑着用手势引导观众和记者,同时用气声轻轻说“请往这边走”,与其他赛事中志愿者大声问候观众的做法截然不同。少了声音,志愿者们的肢体语言相对多起来,志愿者们之间的交流显得很默契,伸出大拇指表示“好”、“明白”,指指脚表示“小心脚下”。

  背对赛场面对观众

  因为比赛对于声音环境的特殊要求,盲人门球坐席服务的志愿者又多了一项工作,引导观众维护场馆秩序,保持安静的状态。每当一场比赛开始之前,裁判员都会向现场观众做出语言提示,而在语言提示之后,志愿者就会拿起一个用黑体字写着醒目的“静”字的正方形小牌子,在观众面前挥动。考虑到来回走动可能引起的声响,四名志愿者则需要分列站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看台最下方的中央,面向着观众不断挥舞着手中的牌子进行提示。

  盲人门球测试赛有近20位观众坐席的志愿者,刘嫣就是其中的一位。刘嫣选择了背对赛场,面向观众,为的是随时提醒大家注意赛场秩序。

  “因为比赛很激烈,我们要随时关注观众的情绪,当鼓掌时间过长或者球没成死球观众就鼓掌的时候,我们就要举出静音提示牌。我们自己是肯定看不了比赛的,即使中国队在比赛的时候我也要求自己面向观众,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因为我们的尽职才能够帮助大家了解比赛的规则,做到文明观赛,这也是我们为盲人运动员们所做的力所能及的事情。”

  替运动员

  感谢观众

  刘嫣是一个有点害羞的女孩子,对于她来说赛前1分半钟对观众们进行静音提示、表述比赛规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第一次,我和观众们说观看比赛的注意事项的时候,有的观众对我微笑,有的观众则没有什么反应,而我就尽量记住大家的微笑,努力地把自己要说的讲完。”

  刘嫣告诉记者:“尽管有些观众不是很热情,但是还是要感谢大家,因为观众们的一致努力,才使盲人门球这样一个并不热门的比赛项目进行得如此顺畅,比赛过程中几乎没有一声手机铃声,有的观众发现手机有电话,也会一直坚持到中场休息的时候才去接;比赛中观众还注意尽量压低音量,只有当选手投进球或扑出球时,才热情地鼓掌。”也难怪一位观众走出赛场后长出一口气:“真憋坏我了。这么精彩的比赛不能激动可不是件容易事啊。”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