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鸟巢顶端观赛一览无余 钢结构焊接合格率达100%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9日09:11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元宝”外形能让观众看得更清楚,最顶端看台距赛场中央数百米

  为什么“鸟巢”两头高中间低,远远看过去就像一个大元宝?在纪录片《鸟巢,梦开始的地方》里,国家体育场中方设计师李兴钢解释说,这种设计是为了保证观众在鸟巢里有良好的观赛效果。


  东西向坐椅多方便观赛

  一直以来,对鸟巢的外形设计总有褒贬两种声音,有人认为它华而不实。对此,李兴钢说,鸟巢是从内到外的设计,外形设计并不只是从形式出发。外形与内部东西高、南北低的碗状看台的形状吻合,所以外部钢结构也就成了现在大家看到的马鞍形。

  而将赛场看台设计成东西高,南北低,正是因为赛场也具有方向性。“比如足球比赛,必须都是南北方向,这样才能避免运动员受到直射光的影响。”李兴钢解释说,这样东西方向的看台观众可以均衡地看比赛,所以东西向应布置更多的坐席,而南北方向应该相对布置少一些。

  看台倾斜角度经专门设计

  鸟巢总共可容纳9万多人观看比赛,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鸟巢东西方向有6层看台,南北方向是5层看台,最顶端看台到赛场中央有数百米的距离。看台的倾斜角度都经过专门设计,观众即使坐在最上层,也能清楚地看到运动员,视野开阔,场上情况一览无余。

  外部楼梯直通上层坐席

  在纪录片里,有关负责人说,在鸟巢的钢结构内,有数对剪刀形的楼梯直通顶层看台,观众走上斜长的楼梯,犹如要穿越用巨型钢铁打造的森林。鸟巢看似凌乱的外形也有规律可言。“鸟巢”的骨骼部分由24根主柱和48根大梁组成,然后再建设其他的钢梁。鸟巢的钢结构焊接合格率达到了100%。

(责任编辑:雷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