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静远讲奥运--流血的奥运 慕尼黑惨案玷污五环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0日06:00 东方今报

我来说两句
  慕尼黑

  流血的奥运

  慕尼黑赢得了第二十届奥运会主办权,这是自罗马奥运会12年后奥运会再次在欧洲举行。但奥运会期间,巴勒斯坦“黑九月”成员袭击奥运村的以色列选手,造成了流血事件,大会被迫停办一天。这是奥运史上首次遭遇恐怖事件。


  慕尼黑惨案玷污五环旗

  本届奥运会进行到9月5日,突然发生了一起震惊世界的“慕尼黑大血案”。8名全副武装的巴勒斯坦“黑九月”恐怖分子,趁着夜色,突然闯入奥运村以色列代表团驻地。以色列举重教练、运动员约瑟夫·罗曼被击毙。恐怖分子劫持了以色列9名运动员和两名教练作为人质,提出释放关押在以色列监狱的256名巴勒斯坦政治犯,并支付他们巨额资金,但遭到拒绝。

  警方原拟乘换机之机,营救人质,但未成功,9名人质全部丧生。8名恐怖分子也被消灭。西德在这次营救中也牺牲了1名警察和1名飞行员。“慕尼黑大血案”作为奥运会上恐怖的一页,将永远载入奥运会史册,并促使以后的奥运会主办国加强了安全警卫工作。

  “小球外交”重振中国雄风

  1972年,我国在联合国和安理会恢复了合法席位,这是超级大国敌视、孤立和封锁新中国政策的破产,也是我国在外交战线上取得的一个重大胜利。

  早在1971年4月10日至17日,参加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应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邀请访问我国,打开了隔绝22年的中美交往的大门,被国际舆论誉为“乒乓外交”。

  随后,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并在上海发表了《中美上海公报》,公报指出:“双方同意,各国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根据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公报还指出:“中美两国关系走向正常化是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的。”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