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开幕式视觉设计公开 灯神掌灯再现雅典盛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0日08:17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张薇

  昨天,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创意及制作团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正式介绍了本次开幕式视觉设计的理念以及执行总监。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项目总监都是身经百战的世界级大师,更是奥运会和各大颁奖典礼的常客。

为了着力推出一个具有震撼力、艺术性的视觉效果,他们从去年7月起就开始了整个庞大的工程。而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和磨合,目前设计工作已初步完成,正处于紧锣密鼓地排练阶段。可以确信的是,有了这些享誉国内外制作人的加盟,10月2日开幕式必将是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本次开幕式灯光总设计是由被业界誉为“灯神”的美国灯光师鲍比·迪克森亲自操刀参与的。前者曾经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通过灯光效果制造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希腊神话,而在他长达三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他还指导了亚特兰大奥运会、盐湖城冬奥会等大型赛事的开闭幕式,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实战经验都堪称最佳人选。

  刚从本届艾美奖现场赶回来的迪克森先生介绍说,本届特奥会是他迄今为止担任过工程最浩大的特奥运动会,堪比任何一届自己参与过的奥运会。而庞大的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对他也是一项全新的考验。“在技术上,我会保留大家在雅典奥运会上看到的LED液晶屏幕的方式,保证航拍时整个会场惊人的魅力。同时我还运用了从来就没有用过的远光灯技术,在运动员入场时同时打向四个入口,让整个场面看起来气势磅礴,这在任何大赛上还不曾用到。”迪克森先生表示,他希望通过灯光的色彩、光强弱变化等效果体现本次开幕式的主题——和谐,人类共同的梦想。

  至于每场开幕式最大的热点——烟火的设计,则交与了中国香港的胡启泰先生。和迪克森一样,胡启泰也是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常驻军师。1984年奥运会、1996年奥运会、2002年冬奥会、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功勋册上都留有这位中国香港人的名字。

  胡启泰透露,由于特奥的特殊性,因此烟火设计和普通的大型赛事非常不同,有些甚至彻底相反。“比如奥运会开幕式,他们要气势磅礴、礼炮的声音越洪亮越热闹、还要有烟冒出来制造气氛。但特奥就不同了,要没有声音、没有烟,只要火和动感。”在烟火的设计环节中,最终要的一点就是安全,为此胡启泰特意使用了适合舞台效果的冷烟火,在展示细腻情节的同时,也不会惊扰运动员。“烟火发射的时间和距离都严格控制并试验过,比如说烟火打出来3米,运动员站在3.1米都不会有任何危险。”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