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晚报奥运城市行秦皇岛内访足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0日08:45 新安晚报

我来说两句
  作为中国晚报奥运城市行的第二站,本报记者与北京晚报、新民晚报、今晚报等18家全国主流晚报于9月15日至17日云集秦皇岛市,借用毛泽东同志在《浪淘沙·北戴河》中的名句“秦皇岛外打鱼船”,“秦皇岛内访足球”成为这次活动的宗旨。


  在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后,秦皇岛人在市内最好的地段拿出600亩邻海的黄金地块,建起了秦皇岛市奥体中心,成为北京奥运会第一个交付使用的新建场馆

  秦皇岛和北京在体育上素有渊源,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时,秦皇岛就成为协办城市,成功举办了北京亚运会的帆船帆板比赛;北京申奥成功后,秦皇岛再次成为协办城市,让人羡慕不已地和上海、天津、沈阳一起成为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分赛场。

  应该说和上述三城市相比,秦皇岛无论从足球底蕴还是球队水平都差得很远,于是为奥运会比赛提供优质的硬软件设备就成为秦皇岛组委会奋斗的目标。在投资了6.6亿元后,秦皇岛奥体中心于2004年7月投入使用,而投资3.5亿元的奥体中心体育场可容纳3万人,整个外形犹如一艘扬帆起航的巨轮,与蓝色的大海交相辉映,已经成为秦皇岛新的象征。

  如今这座体育场已经使用三年,特别是在今年的7月承办了好运北京国际女子足球比赛,有意大利、泰国、墨西哥和中国队参加。这是秦皇岛有史以来组织得规模非常高的一场比赛。奥组委评估小组认为,竞赛组织和场馆硬件设施水平、赛事接待服务均达到较高水平。

  站在体育场内,秦皇岛市体育局副局长于慷面对着全国晚报的体育记者们还是有些遗憾,由于建得较早,文字记者席离场地有些远;场内的草皮也需要更换了,而一换就需要100万元。这些问题都需要尽快解决,因为北京奥运会时有12场小组赛、一场半决赛将在这块场地展开角逐。

  说到足球,秦皇岛市市长菅瑞亭一下激动起来

  中国晚报体育联盟已经成为中国体育宣传的一支重要力量,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此次“秦皇岛奥足行”秦皇岛市市长菅瑞亭专门抽时间接受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晚报体育记者的采访。

  在说完为了保障奥运会足球赛的顺利进行、秦皇岛市正在开展“绿色工程”“改造工程”等大手笔后,菅瑞亭自然地谈起中国足球,此时他一下激昂起来。

  菅瑞亭说:“中国足球总上不去是国人的一块心病,这里有很多原因,比如体制存在有问题,个人认为缺乏广泛的群众基础是其中重要的原因。我曾经看了一份材料,在东西德合并前西德有注册球员200万多,而我们只有两万,差距太大。有人说中国足球发展有潜力,因为有2.5亿球迷在关注着足球,但我认为这正是中国足球的悲哀,因为这2.5亿没有多少人能下场踢球。中国足球要上去,举国体制很重要,但同时要打好基础,搞好足球的全民健身。秦皇岛市准备在办好奥运会足球赛的同时,多开辟几块足球场,让放学的孩子有地方踢球,从基础做起,把秦皇岛的足球氛围搞上去。”

  菅瑞亭这番激昂的言论引起了记者们的共鸣,中国足球不缺乏喜爱它的领导、企业家和球迷,但中国足球依然在低谷中徘徊。

  指着“奔向2002”雕塑,孙国顺笑着说:它已成了一个很有意义的文物

  在秦皇岛市,有一座中国唯一一所国家级中等足球专业学校———中国足球学校,因为培养出郜林、闫相闯、晋晓梅等球星而引人关注,这里也成为记者追逐足球的重要一站。中国足球学校书记孙国顺带着记者们在学校里进行参观,无论是体育馆内800元一平方米的进口木板,还是室外碧草青青的天然草坪足球场,孙国顺的言语里流露出浓浓的骄傲。孙国顺特别把记者们带到“奔向2002”的雕塑旁,说:“当时郝海东等人都参加了夏令营,结果真的就在那一年冲出了亚洲,这个雕塑已经成为学校的一个宝贝。”

  然而尽管足校的条件很不错,但在这里训练的学生不足400人。孙国顺说:“最火的时候这里有上千人,现在足球的大环境不行了,真正喜爱足球的孩子太少了。”为了不让这些先进的设施闲置,孙国顺介绍说,除了满足国家队和足校的训练外,准备对外开放,现在足校周边发展很快,想健身的大有人在。

  郝海东已经奔向了2002,中国足球学校还会培养出奔向2010、2014的孩子吗?

  本报记者 李建华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