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对新闻充满无限热忱 吴小莉:北京奥运我在现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0日10:18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找一点时间,让自己归零

  记者:新闻总是不断在发生,又是那么易碎,你对新闻的热情这么多年似乎一点没有减少,而且总是精力十分旺盛的样子。

你是怎么做到的?

  吴小莉:我从小就比较活泼,精力旺盛。现在想想,磨炼十多年了还能够保持很不容易。我事情很多,有时候上司都担心我撑不住了,等着我去跟他说做不了了,可是这种事从来没有发生在我身上。相反,倒是我把事情做在前面了。比如香港回归的时候需要访问各方官员,在领导想到让我去约的时候,我说这些官员已经答应接受采访了。我工作很多但还能抽身参加不少社会活动,比如北京奥运倒计时的活动、香港的奥运系列活动等,领导就说:“吴小莉分身有术。”

  记者:那你有没有觉得自己到了分身无术的时候?

  吴小莉:有。有时候你会觉得被绑着,你就必须给自己放空。比如上周五我做完工作以后就和先生会合,一起去了丽江。我必须停下脚步来想想。我住在一个很安静的酒店里,觉得这是一种自由,我欣赏雪山、酒店旁边的柳树、池水,一边看看风景,一边看一本跟自己工作完全无关的书。走在丽江的柳树边上,我很被自己那时候的宁静感动,我很感激我懂得欣赏这份宁静。我觉得好愉快,我很欣喜的是这么单纯的一件事情我就觉得很愉快。我觉得这是一种能力,一种欣赏生命、生活的能力。

  从来没想过“跑不动”

  记者:我们行内把记者的工作叫跑新闻,你有没有像很多年纪稍长的记者一样担心有一天自己跑不动了?

  吴小莉:什么叫跑不动?老到八十岁跑不动吗?我从来没想过。

  记者:你知道,现在很多媒体在选择记者的时候有一个年龄标准, 30岁以下,因为他们认为记者年龄大了就会跑不动了。

  吴小莉:那除非这些人全部都是跑一线的。可是你看“凤凰”的人,很多人年龄都很大了。那天阮先生(阮次山)说了一句话,他说:“老母鸡下的蛋才是硬壳的。”他的话把我逗坏了,可是觉得特别经典。年轻的时候你可能也有观点,但是你的观点是很浅薄的,只有做了“老母鸡”,你下的蛋才能不是软壳的,你做的新闻才是扎实的、厚底的。

  这里面可能有一个分工问题,但一个媒体不能永远只有一线的年轻记者。如果是这样,管理人员也会很辛苦,因为他每次都要去教会这些人怎么做。媒体还需要一些资深的记者,那些能够跟高端的采访对象平起平坐进行沟通的、能够教学相长的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