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对新闻充满无限热忱 吴小莉:北京奥运我在现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0日10:18 竞报

我来说两句

  人物·情感

  先生是我的幸福观众

  记者:你回家以后会和你的先生谈论新闻吗?

  吴小莉:他会问的。

有时候他来接我下班,因为看我的新闻看不到结尾就得赶过来,所以首先会问我后来说些什么,我就是他的radio(收音机)或者TV(电视),他喜欢这些东西。他是做金融的,也要知道很多资讯。我采访完一个人以后,心里会很有感触,和我第一个分享的人就是他。他听了以后总是很高兴,这相当于“一人吃,两人补”。所以,他是很幸福的一个观众。

  记者:他会赞美你还是给你挑毛病?

  吴小莉:他是一个非常严苛的挑毛病者,偶尔会赞美。他不太表露于外,但是他如果觉得有问题,会立刻指给你。

  记者: 你希望你的孩子将来是一个怎样的人?

  吴小莉:我以前觉得她应该能够有对挫折的忍耐力,有足够的智慧,能经历人生的风风雨雨。现在我觉得应该增加一条,就是要懂得欣赏生活。这点很重要,我希望她在应该快乐的时候很快乐,遇到悲伤的时候也能够欣赏悲伤,或者欣赏它的过程。至于从事什么工作并不重要,唯一的希望就是她能够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东西,有机会去从事它,就会很幸福了。

  人物·成长

  “傻”有“傻”的好处

  记者:现在我们看到,新闻梦想在你的身上成真了,你现在怎么回忆自己把梦想变成现实的这个过程?

  吴小莉:小的时候我家就是一个小康家庭,还算不上中产。我们要对什么事感觉不公平的时候,怎么办呢?我很理想化,就想要么做律师,可以讨回公道;要么做记者,为民发声。考大学报专业的时候,我就把法律和传播放在前面,然后命运安排我去读了大众传播专业。

  那时候在台湾电视是最有影响力的媒体,我就想要进入电视行业。大学毕业以后,刚好碰到台湾解开报禁,电视台在压力下开始对外招考,结果一考考上了,就顺利地进入了电视台。进去以后我就很努力地工作,一天基本上要跑三条新闻回来。和我一起搭档的摄影记者就问我,人家一天跑一条新闻就结束工作了,你为什么要跑三条呢?但是当他发现电视上经常出现我们两个人的名字时,他也挺高兴的,一边抱怨一边就把片子帮我剪好了。当时因为他资深,没有太多人敢跟他搭配,叫他选,他就选了我。后来我才知道,他选我就是因为觉得我比较傻。其实这些人都是有新闻坚持的,只是可能时间久了,资深了以后,热情可能没有我刚进去那么高,发现我这么热情的时候,他被感染了。

  工作久了我才发现,有些人喜欢“做人”,不喜欢“做事”。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小团体,我呢,只是做事,反而跟所有的人都很好。所以后来讨论培养谁来做主播的时候,我是大家都能同意的人选。他们就是看上我的“傻”,只是做事,不搞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