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网络诈骗转入游击战 “奥运题材”成为新鱼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0日10:35 赛迪网

我来说两句
  -“假冒奥组委兑奖”的网络诈骗引起了广泛关注,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要求北京警方迅速破案

  - 在海南儋州,一位学生估计,像他这样从事“作吃”的学生为数不少,来自“我们班就有3个人,其中一个已经干两年了”

  “08-9888-069209”。


  乍看起来,这组数字像一串神秘的代码,如果再仔细琢磨,又像是国外的一个特别电话号码。

  “换个角度看一下。”温春阳像动手破解一道数学题,将它熟练地重组为“0898-88069209”——“0898是海南省区号,88069209是一个小灵通电话号码,而有可能就是儋州的。”温春阳肯定地说。

  温春阳是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刑警。这组神秘数字来源于一家叫“北京2008年奥运抽奖活动”的网站(popo.163.com.ay8.name/1.html)。在网页右上方置有举着奥运火炬的刘翔图片,还有一段奥委会官员发言的视频和几套29届北京奥运会纪念币的照片。在获奖查询窗口填完“输入中奖验证码”后,网站提示拨打“领奖业务电话08-9888-069209”,“365×24小时全天候客户服务”。

  刑警温春阳太熟悉这类手法了,“这是一家以"奥运抽奖"为名的网络诈骗网站”。在过去3年的办案经历中,温春阳对类似“李鬼”网站司空见惯,倒是交手的幕后人物屡屡让他吃惊,“他们绝大部分是青少年,甚至还有些是小学生。”

  “奥运题材”成网骗新鱼饵

  2007年8月的一天,来自北京的3名刑警秘密飞抵海口,他们肩负一项特殊的任务。

  甫一下飞机,一行三人便与海南省公安厅网警汇合,直奔150公里之外的儋州市。8月22日,擅长网络技术的温春阳接到上级命令,协助北京警方调查一起网络诈骗案。

  究竟是什么样的大要案件,北京警方为何不惜千里跋涉,亲赴儋州这样一个小城来调查?

  这其实是一起蹊跷的网络诈骗案。今年7月,有网友收到中奖信息,称自己在“奥组委抽奖活动中,抽中了38000元奖金和两张奥运会门票大奖”。“奥组委兑奖网站”还要求,领奖者需要先缴纳180元手续费和1000元代扣税。为了增加真实性,该兑奖网站甚至还将所谓的奥组委“财务部主任、颁奖部主任”的照片和身份证号码放在网页上。但29届北京奥组委否认有此项活动。

  “假冒奥组委兑奖”的网络诈骗引起了中央高层关注,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要求北京警方迅速破案。

  8月22日,儋州、北京两地警方联合抓获犯罪嫌疑人。这位20岁年轻人是儋州一家电脑行的老板,他以“奥组委”名义,利用“中奖奥运会门票”骗取2名受害者共计3000元。8月25日,该嫌疑人被带回北京继续审讯。

  “这是我们查获的第一起奥运题材的网络诈骗案。”儋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王俊民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除了这起奥运题材网络诈骗案,儋州警方在今年7月还破获单起数额最大的网络诈骗案。7月12日,山东邹城市一位13岁的女孩于小青,接到中奖三星笔记本电脑的虚假腾讯QQ信息后,汇出手续费2450元。此时,身在儋州的王祖琼开始从朋友处接手这场骗局,“收入与朋友四六分成”。

  “要领奖需交5000元办张无线上网卡。”发现于小青的钱易骗,王祖琼不断抬高“兑奖”的价码,“1万元的网络购置税、8000元的媒体费……”缺乏判断力的于小青一心想着奖品,不断地满足王祖琼的要求。

  当于小青第5次打来电话时,王祖琼说她的汇款单号中了“价值4.5万元的QQ汽车,但需要交3万元押金,可退还”。拿到3万元后,王祖琼又炮制一个更大“谎言”:你中的是25万元的上海大众汽车,须先交保证金10万。

  于小青最终什么奖品也没拿到,她在父亲的陪同下报了警。48小时后,温春阳和同事找到王祖琼,被骗的18.3万元也如数追回。

  王俊民说,从2005年儋州开始零星出现网络诈骗以来,2006年是一个网络诈骗的高潮。

  来自海南省公安厅的数据同样证实这一点:截至今年7月底,海南省公安机关共收到1724名受害者举报网络诈骗,涉案金额达一百多万元。仅海口市公安局网监处,已接到全国各地六百多宗网络诈骗报案,受害者遍布全国各地,甚至有外籍华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