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组图:五环旗下之科技暗战 奥运高科技全解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0日11:32 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鲨鱼皮泳衣的结构,V字型可以减少游泳时水流带来的阻力。

游得最快的鱼

  鲨鱼并不是游得最快的鱼类。如果3万多种鱼类开海洋奥运会的话,游得最快的是旗鱼(Istiophorusplatypterus)。科研人员在美国佛罗里达海岸测量到一条旗鱼的游速是109.41千米/小时(3 秒中游过91.2米)。

  悉尼奥运会游泳比赛中,澳大利亚选手伊恩·索普穿黑色连体紧身泳装,宛如碧波中前进的鲨鱼,劈波斩浪,一举夺得3枚金牌,而他身穿的“鲨鱼皮泳衣”也从此名震泳界。


  鲨鱼皮泳衣是人们根据其外形特征起的绰号,其实它有着更加响亮的名字:快皮,它的核心技术在于模仿鲨鱼的皮肤。生物学家发现,鲨鱼皮肤表面粗糙的V形皱褶可以大大减少水流的摩擦力,使身体周围的水流更高效地流过,鲨鱼得以快速游动。快皮的超伸展纤维表面便是完全仿造鲨鱼皮肤表面制成的。此外,这款泳衣还充分融合了仿生学原理:在接缝处模仿人类的肌腱,为运动员向后划水时提供动力;在布料上模仿人类的皮肤,富有弹性。实验表明,快皮的纤维可以减少3%水的阻力,这在1%秒就能决定胜负的游泳比赛中有着非凡意义。1999年10月,国际泳联正式允许运动员穿快皮参赛。

  而关于穿什么样的泳衣游得更快,人们已探索了许多年。泳者在水中遇到的阻力,与水的密度、泳者的正面面积、摩擦系数及泳者速度的平方成正比,因此减少正面面积和摩擦系数是设计低阻力泳衣的关键。

  科技造就了一次次奥运神话,明天的泳衣将是什么样子? (来源:中国网和平论坛)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