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魏纪中解读奥运经济:股票房价与奥运关系不大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1日11:20 足球-劲体育

我来说两句

  一共给魏老打了4个电话,采访才得以进行。第一个电话打过去,魏老正在接受某电视台的专访,让记者过半小时再打过去。第二个电话,魏老仍没做完采访。第三个电话,响了几声,没等打通,记者主动将电话放下了。超过5声没接,不是魏老的风格,他一定还在忙。

第四个电话,魏老清晰的声音传来,我终于松了口气。毫无疑问,魏老每天都要面多很多采访要求,但即使这样,他仍然坚持来电必接,并且几乎接受所有媒体发出的采访要求。访谈就在记者的致歉中开始———

  股票、房价与奥运关系不大

  《劲体育》:魏老,您这么忙,真是不好意思再打扰您了。

  魏纪中:没事!我一天要接受三四个采访,从来都不拒绝,因为这是你们的工作,我这也算是给你们帮帮忙,你们也在为奥运做事!

  您身体好吗?现在有没有参加什么锻炼?

  我身体很好,想参加锻炼,但没时间啊。不过到了我这个年纪,身体的好坏要看心态了。不能说心态完全决定身体,但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我身体好就是因为心态好。为什么呢?因为我想得开,因为我所求。我现在就是希望能为社会多做点事情,不是有句话叫“发挥余热”吗?我现在就是在发挥余热。

  您作为北京奥运会经济研究会会长,您能很通俗地解释一下奥运经济这个概念吗?老百姓恐怕并不完全理解这个术语。

  奥运经济本身不是一个学科,它应该算是一种经济现象。为什么呢,奥运经济没有一个自己的规律,比如说,雅典奥运会的奥运经济和北京奥运会的奥运经济是不一样的。简单地说,奥运在你这个地方办,对你这个地方的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就叫奥运经济,这是一种现象而已。如果奥运经济的学科成立的话,那是不是也该有世博会经济呢?

  这种经济现象有什么特点吗?

  奥运经济不是由市场决定的,它是由政府决定的,属于宏观经济的范围,由政府来调控,对地区及国家的影响完全取决于政府。举个例子,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对美国经济就没什么影响,因为政府不管啊!而1988年汉城奥运会,就对韩国的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就是因为当时韩国政府的调控力度非常大。而我们北京奥运会是夹在中间的,政府主导,但不是完全控制,还有一部分靠市场自行操作。

  那么很多人说“奥运股票”、“奥运房地产”,这些概念属于奥运经济的范畴吗?

  房价、股票目前的情况只是发生在奥运前后的一种现象,有些人趁机就拿来说事,套上奥运的这个概念。其实并不能用这个概念来套目前的房价和股票形势,但你要说奥运对这些没影响,也不一定。目前中国股市主要是由供求关系来决定的,现在咱们老百姓手里的钱有一个数量,而股市里可以买的股票并不多啊,可供选择的范围太小,股票不就自然上涨了吗?整个股市我有一千种股票可以选,这是一种买法,有五千种可以选,又是另外一种买法。如果说和奥运有关系,那可能就是国家会在08前尽量保证股市不出现大幅震荡,会针对股市的动荡出台一些相关政策。还有房价,奥运其实也就对北京的房价有些影响,因为北京市政府为奥运进行了很多基础建设的投资,比如交通、环境等方面,这些设施上去了,房价能不涨吗?但广州上海就没什么影响了。所以说北京的房价上涨也是正常,08后房价会降吗?从这个角度来说,是不会降的,这是咱们进行逻辑上的推理得出来的结论。

  提倡节俭,不意味着落后

  据说北京奥运会是历届以来市场开发搞得最好的?

  这个你要看怎么说了。咱们的奥运市场开发是有中国特点的,有的国家办奥运,也有国企赞助,但是比较少,咱们国家办奥运的主要赞助就来源于国企。也就是说,企业赞助奥运并不是完全为了赚钱。他们投资奥运,主要有两个动机,第一个是对无形资产的投资积累,奥运的价值很大,不像一般的体育赛事,评估无形资产的时候,奥运会是个很重要的砝码。第二个就是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比如国家电网,它不需要借助奥运来打广告啊,电不是一般的商品啊,打不打这个广告没什么区别。再比如中国石油,他们是国家利润最大的国企,他们也不需要借助奥运来打广告,他们赞助奥运,也就是为国家办事啊。另外,民营企业也加入了赞助奥运的大家庭,他们是需要奥运这个平台来给他们展示的机会,毕竟奥运在家门口举行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我们也给了他们这个机会。也就是说,国企赞助奥运,是国家需要他们的钱,民营企业赞助奥运,是他们需要奥运这个平台,是有区别的。

  北京奥运会的投资达到了2800亿,那么是不是和“节俭办奥运”有所冲突?

  不,2800亿是北京为了奥运在各个基础建设上的投资,而“节俭办奥运”是指奥运会的运营方面,是不冲突的。投资基础建设属于政府为城市建设花的钱,这些是必须的投资,当然,这方面我们也得讲究节约,但我们不能为了节约就减少必要的开销,我们必须建设比较先进的,比较坚固的设施,总不能为了省钱,就建那种落后的,只能使用两三年的设施,那到时候还得重建,不就变成浪费了?

  您说过北京奥运会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一些就业问题,具体是怎么解决呢?

  基础建设发展了,就业机会不就增多了?别的不说,你多开一条地铁,就增加多少就业岗位呢!还有建筑业、餐饮业、旅游业,这些都在开发之中,岗位自然就跟着增多啦!

  奥运的成果是全民分享

  很多人都说,2008年过后,中国人的体育观念会发生大的转变,您怎么看?

  会发生变化,但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因为观念是落后的,不是说奥运会本身就能让人们的观念发生变化。要这么说,我看了奥运会,我转变了,你没看,你就没转变,这个合理吗?观念的转变都是缓慢的。应该说,我们从2001年申办成功就开始进行宣传,从那个时候,就开始着力于改变中国人的体育观念,例如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宣传,经过这么多年,应该说,人们的观念是在慢慢转变,这也是多年积累的结果。

  也有人说,2008过后,中国的体育体制会发生重大变化?

  体制的改革是要有两个先决条件的,一个是现有的体制不适合现实发展了,另一个是有更好的体制来代替它。咱们现有的举国体制,你说它不行?它还行,你说它行?确实它有些问题。我们目前以足球为突破口,开展了职业联赛,但是事实证明,在目前的社会现实中,完全靠职业化的体制,单就项目的水平提高来说,是没有太多优越性的。所以说,中国的体育体制究竟要往哪个方向发展,我们现在还在探讨之中。最近刚出台的《运动员聘用试行办法》不就是针对举国体制弊端而进行的一次完善性改革吗?前段时间都说举国体制使得有些运动员退役后没有出路,那么就出台新的规定来完善这个体制,这不是那种颠覆性的改革,而是一种完善性的改革。目前,国家也在试行高校建运动队,体教结合嘛,比如说,北京体育大学,能不能“承包”个把运动队?上海体育学院,能不能办个把运动队?当然了,这些方式也都必须经过实践来检验。

  我们作为普通的老百姓,与奥运怎么互动起来呢?

  只有奥运的成果是大家分享,老百姓的积极性才能被调动起来。在硬件设施上,北京的老百姓是享受到了奥运的成果,而我们全国的老百姓就是要享受到软件的成果,比如奥运促使国家重视环境,着手改善全国的环境,治水啊什么的都是这个范畴;还有为了保障奥运食品安全,同时抓全国的食品安全,这样全国老百姓也都受益了;再比如医疗方面的保障,传染病,那也是全国防治的,不可能只有北京就可以控制得住。等等这些都做好了,老百姓参与奥运的积极性当然就高了。从老百姓的方面来讲,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参与可能参与的奥运活动就可以了。比如很多人想当奥运火炬手,但名额毕竟有限,总不能说,我选上了就积极,没当上火炬手就不积极了。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