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人民日报海外版:奥运媒体人肩负更重责任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1日11:4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现在的奥运会不仅是金牌大战,也是媒体大战,媒体记者与运动员之比已经越来越大。在每一届奥运会来临之际,各家媒体的竞争一下就激烈起来,气氛骤然紧张。不但前方抢新闻各有高招,后方的策划指挥更是加大力度,正可谓:大战还未起,硝烟已弥漫。

可以想见,北京奥运会的新闻大战也将是空前的。

  前几天,笔者参加了新闻出版总署的一个文字报业借机奥运的研讨会,听了几家报业集团老总的“发扬奥运精神,做好奥运报道”的主题发言,却发现了另外一个动向,那就是:奥运的报道既有竞争也有合作。现在讲究的不就是一个和谐、共赢吗?奥林匹克的精神中,既有“更高、更快、更强”,也有“重在参与”嘛。

  从近期特别是“好运北京”系列赛拉开帷幕以来媒体的奥运报道看,各种媒体都在加大力度,各路记者大显神通。各电视台及其频道增加了奥运报道的时间和深度;几大门户网站公布了自己的奥运报道计划,要全方位直击奥运报道;平面媒体更是不惜版面把专题做深做透;通讯社则倚靠自己在采访和图片方面的优势抢占制高点……

  在竞争的同时,也有的媒体选择了合作,要聚合更大的能量来迎接北京奥运会的机遇与挑战。有的媒体人士还提出了“奥运报道跨媒体联动”的建议,甚至几十家城市报纸网站为了奥运这一共同的目标组合成联盟。除了原有的强势媒体外,一些新兴媒体也将动起来,网络报纸、户外媒体、手机等等,从奥运信息的来源、传播途径、受众互动等方面进行整合,建立互惠共赢的平台,以达到最佳的传播效果。

  在研讨会期间,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还特别召集了几家专门报道北京奥运会报纸开会,大家交流奥运报道的经验,畅谈奥运报道的设想,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即将北京奥运会的报道做到更好。也就是说,大家在竞争和合作中,努力搭建一个共同的平台。因为除了为各自的读者服务以外,我们每一个中国的媒体人,还肩负着更重的责任,那就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北京奥运理念,塑造健康中国形象。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