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西班牙奥运研究中心:奥运经济是每个人的财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1日12:26 今晚网-今晚报

我来说两句
西班牙奥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菲朗·布鲁克先生特意打上北京奥运“中国印”图案的领带。
西班牙奥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菲朗·布鲁克先生特意打上北京奥运“中国印”图案的领带。

    本报巴塞罗那上午电 (特派记者翟维鹭)从巴塞罗那蒙锥克山上的奥运研究中心走出来,布鲁克博士的脸上除了欢迎访客的笑容外,眼睛里充满着对北京奥运讯息的期待。这一点,从他那特地打上的北京奥运“中国印”图案的领带上就能看得出来。昨天,今晚·米盖尔奥运经济探访活动人员来到巴塞罗那的第二天,西班牙奥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经济系主任菲朗·布鲁克博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解读本报读者关于奥运经济的热点话题,同时还把多年来对奥运经济的研究与分析成果拿出来,为北京奥运提供借鉴。

  奥运不是简单“支出”

  对于奥运会经济,布鲁克博士有他自己的见解。他表示,奥运经济是每个人的财富,所有关于奥运会的建设、投入都不是一种简单的“支出”,而且无论对经济发展还是对百姓生活来说,都应该是一种将获得“回报”的投入。所谓的回报既包括整体经济发展的走强,也包括就业机会的增多、百姓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奥运设施等资源带给百姓的具体回报,这种理念对于奥运经济惠及百姓生活尤为重要。在奥运经济研究中心为接受本报专访而专门组织研究小组精心准备的研究报告上记者看到,以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为例,真正的“一次性支出”只占到奥运会总投入的9%,其他的投入全都能够获得相应回报。布鲁克博士还说,奥运会带动经济发展是必然的,但重要的还要衡量奥运会之后,经济状态给普通百姓带来的正面影响。

  奥运经济有“指标”

  在谈到怎样的奥运经济才称得上是能够被认可或是惠及普通百姓的成功奥运时,布鲁克博士甚至给出了具体的衡量指标。他说,首先只要奥运会本身能够吸引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来关注,不论是到现场还是通过转播,这就能说得上成功了一半,因为对奥运会的关注无疑关系到奥运会后的城市形象乃至经济形象的呈现;其次,通过奥运会的建设与经济增长,普通百姓的生活质量能够得以提升,同时城市经济的关注度在区域乃至全世界经济领域实现持续提升;另外,如果能够实现奥运会后主办地区或者是全国的经济仍有关于奥运的新的增长点,也就是说奥运会之后社会经济还能够平稳增长,获得投资、增加就业,就不失为一次成功奥运和对奥运经济的成功“运作”。

  成功模式作“借鉴”

  西班牙奥运经济研究中心从1987年就开始研究奥运会对经济影响课题,通过对1988年首尔、1992年巴塞罗那、1996年亚特兰大以及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社会投资、就业、旅游、房地产、金融等各领域经济数据的研究分析,他们为北京奥运经济的未来给出了颇具价值的建议。布鲁克接受采访时表示,打造整个奥运会的各个环节高度协调,始终保持“支出”低于“投资”,争取不断创造新的奥运亮点、增长点,把经济发展的着眼点放在奥运会之后等,都是保障奥运会成功或者说奥运经济呈现普通百姓期待状态的关键。用布鲁克博士的话说,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北京包括协办城市天津等,都是站在一定高度的起点上打造奥运,因此在经济上必将获得成功,甚至可能形成新的值得所有奥运城市借鉴的“新奥运模式”。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