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华社:中国女网冲击奥运必须搬开三大拦路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1日15:05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了,然而承载着国人很多期望的中国女网的状态却让人担忧。正在进行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女子组比赛告诉中国女网,要想冲击奥运,必须搬开三大拦路石。

  奥运冠军、大满贯冠军、世界排名飙升……从2004年以来,各式花环围绕着中国女网,也让人们对北京奥运的憧憬又多了一个网球梦。

然而,拥有主场优势的中国女网在本届中网上却暴露出了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伤病困扰是第一大难题。让主场球迷失望的是,无论单打还是双打,本届中网女子组的名单里少了郑洁和李娜的名字。从网球管理中心传出的消息是,李娜的肋部伤势恢复期还没有确定,伤势较重的郑洁则已铁定缺席本赛季余下的比赛。

  球员伤病问题让主教练蒋宏伟很头疼:“郑洁在单打和双打上都是主力,所以她无法参赛直接影响了队里的士气。”尽管网管中心一直表示,郑洁伤愈后有望参加北京奥运会,但令人担心的是,郑洁手术后的状态能否恢复到巅峰,能否尽快追回养伤期间的积分损失提高世界排名,还是个未知数。

  除了郑洁和李娜外,在本届中网有着上好表现的彭帅也透露,她的右脚踝还是没有完全恢复,其他地方也有伤病。

  对于运动员来说,伤病总是免不了的。但不容置疑的是,中国女网运动员伤病如此之多,绝对是她们拼命打球,迫切希望提高世界排名的结果。“网球运动是有它自身规律的,急功近利显然无法长远。”一位球迷的话道出了症结所在。看来,中国女网要想在奥运会上有好的表现,必须要调整好比赛的节奏,合理分配时间。

  双打组合迟迟未定是第二大难题。相比于单打,在奥运会上夺得冠军的双打项目,肯定是中国女网的重中之重。网管中心和女网运动员都非常一致地表示将主攻双打项目。

  过去几年,孙甜甜/李婷和郑洁/晏紫这两对组合都凭借出色的配合,一次次改写了中国女网的历史。不过,在本届中网上,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人们都未能看到这两对组合的身影,替代她们的却是一直摇摆不定的组合。

  在今年的双打赛场上,最郁闷的要数孙甜甜了,从年初与李婷的组合被分拆后,孙甜甜今年的搭档已经不下10人,这也让她一直找不到感觉。在本届中网上,她与孙胜男的组合在首轮便意外地被对手淘汰了。总结失利的原因,主教练蒋宏伟认为是“太过紧张”的缘故。然而,配合时间短,不够默契无疑是最重要的原因。彭帅/晏紫组合在本届中网上的表现尚可。不过,她们却也不是网管中心认可的奥运组合。蒋宏伟对此表示:“女双现在都在随便搭配着打打看,估计明年年初谁打奥运会就会有结果。”

  和完全靠个人实力说话的单打不同的是,双打项目更看搭档之间配合的默契程度。因此,如果要保证中国组合能在奥运上有稳定的发挥,尽快确定组合人选非常迫切。

  后继乏人是中国女网面临的第三大难题。对于运动项目来说,有合理的人才梯队建设才会有持续、稳定的发展。然而,本届中网上,中国女网的年轻运动员带给球迷的只有失望。17名球员参加女单资格赛,仅仅只有徐一璠一人杀入正赛,而张帅、陈燕翀等被寄予厚望的小将悉数倒在了正赛门外。

  对此,蒋宏伟无奈地表示:“小将还是指望不上啊。之前取得成绩和突破的时候,我就一直在讲,我们的根基并不牢靠。真正的实力和训练水平都与顶尖选手有不小差距。说穿了,我们的能力储备不够。”

  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中国女网基本上是靠“五朵金花”郑洁、晏紫、李娜、彭帅和孙甜甜打天下,她们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备战奥运的主力军。不过,目前受伤病、状态、体能影响的她们在北京奥运上能给对手带来多大的冲击,却也是要打问号的。当很多网球强国随便就能组建一支奥运队伍时,中国女网也需要更多的新人来延续梦想。 (新华社记者蔡玉高、王英诚)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