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台湾当局将圣火赴台破局责任全推给大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1日18:22 台海网

我来说两句
  台湾中华奥委会21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宣布奥运圣火登台的谈判破局。中华奥委会主席蔡辰威在向台湾民众说明时指出,和大陆谈了将近一个月才确认三点共识,没想到签约前一天北京却要求把8月22日的共识作为附件。蔡辰威声称对于“北京的片面刁难”十分遗憾。
而事实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李维一早在9月12日就曾强调过,关于圣火传递,北京奥组委并没有提出新的要求。

  据东森新闻报道,台湾“体委会”主委杨忠和21日上午在记者会中指出,近两个月,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积极协助,希望两边就圣火传替可以达成协议,中华奥委会和其他相关单位也都尽了全力,希望促成奥运圣火来台。杨忠和称,但大陆却“在一夕之间翻盘”,要修改8月底的共识。

  杨忠和强调4月底就已经公开说明,圣火来台与否和台湾选手参与北京奥运是两回事,他表示,对于北京“片面否认”稍早前的共识导致圣火无法来台,“体委会表达了非常遗憾的立场”。

  中华奥委会主席蔡辰威则称,7月18日接获国际奥委会来函,希望两岸好好商谈圣火的事情,因而续谈相关事宜。结果在8月29日达成三点共识,内容大致为双方同意未来遵守国际奥委会相关规定,双方确定圣火传递路线分为境外和境内传递,台北列为境外传递地点之一。蔡辰威说,8月商谈过程中虽有争议,但双方都抱持愿意各退一步的立场,才成功达成上述三点共识。没想到,在9月6日出发前往北京的前一天却收到北京讯息,要求把8月22日的共识作为附件。

  蔡辰威指出,根据北京的说法,认为稍早共识中有些地方没有那么详细。蔡辰威表示,他向北京反映,重谈很浪费时间,因为其中还有很多的细节要谈,因此他建议先签稍早的三点共识,但后来对岸却不愿意接受。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大陆从未提出新要求

  其实,早在9月12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李维一在国台办记者会上就表示,因为关于圣火传递,北京奥组委并没有提出新的要求。他强调,台湾同胞希望奥运圣火在台湾传递,希望台湾满足这一美好愿望,不要从政治出发,制造新的政治障碍。

  李维一当时强调,关于奥运圣火在台湾传递的问题,今年2月份两岸的奥运会有关组织本着奥运会的宪章,经过平等商谈,达成了四项共识,并报经国际奥委会批准,4月26号,公布了火炬的传递路线。但由于台湾当局出于政治上的考虑,横生枝节,推翻了共识。不过考虑到广大台湾同胞希望奥运圣火能够到台湾传递,台湾的奥运会组织也希望进一步沟通,所以两岸奥运会组织继续就奥运圣火在台湾传递的问题进行沟通。

  李维一强调,北京奥组委并没有提出新的要求。因为关于圣火传递,奥运会活动场所挂什么旗帜的问题,国际奥委会是有明确规定的。奥运圣火在台北市传递,有关旗、徽、歌的问题,当然要遵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来执行,这本是题中应有之义。而且在今年2月,两岸奥运会组织达成的四项共识,台湾方面对此也作出了明确的承诺。

  李维一当时也表示,希望台湾当局真正地从满足台湾同胞希望奥运圣火在台湾传递的这样一个美好愿望,不要从政治出发,制造新的政治障碍。应当执行两岸奥运组织经过平等协商所达成的有关共识,促成奥运圣火到台湾的传递。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