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地铁五号线可看奥运直播 18种预案保乘客安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1日05:0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图为五号线地铁里观看奥运直播的电视。

  在车厢里可看奥运比赛直播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如果您有幸乘坐北京地铁5号线,那么您就会成为第一批在乘坐地铁时看奥运比赛直播的城市轨道列车乘客。据我们从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地铁5号线采用的乘客信息系统是全国第一个将WLAN无线网络传输技术应用于车辆、地面双向数据传输的乘客信息系统,该系统能够保证高速行驶的列车上电视节目的正常播出,乘客也可以通过触摸屏实现奥运比赛视频与公交线路、列车时刻、天气预报等信息之间的切换。


  为奥运会缩短运营间隔

  5号线开通后列车运营间隔为每4到6分钟一班,但在明年奥运会期间,为了方便国内外游客观看奥运会,地铁5号线运营间隔将会提高到2分钟左右一班,同时地铁1、2号线也将从目前的3分钟一班、3.5分钟一班的水平提高到2到2.5分钟一班,乘客等车时间将大大缩短。

  另外,贯通北京市区南北的地铁5号线开通后,将会把奥运会场馆最为密集的奥林匹克公园与零散分布的工人体育场、工人体育馆、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沙滩排球场等场馆连接起来,到时候市民可以更为方便地选择自己喜爱的比赛。

  人性化服务迎接奥运会

  我们在宋家庄车站内看到,为了缓解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人流高峰,地铁5号线将自动检票口增加为14个,出口和入口也变为各7个,大大增加了地铁的客流承受能力,这样即使在高峰期乘客也能顺利刷卡通过。站在车内,我们明显感到5号线地铁比以往的1、2号线列车都要宽敞明亮,车组的各个车厢内也没有明显的铰链连接部位,从车头到车尾畅通无阻。同时,5号线车厢内特设了残疾人轮椅的固定装置,以方便残疾人乘坐,体现了对残疾人的关怀。车厢内也一改以往的风扇通风降温,采用空调系统进行整体控制,列车的舒适性得到了大大提高。

  18种安全预案保证乘客安全

  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保证奥运会期间的不出问题,5号线还特意准备了18种安全预案,如火灾、反恐等。奥运会期间,地铁工作人员会以最快速度配合奥运会安保部门,对各种突发情况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同时,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5号线加装了半封闭式安全门。这种安全门高约1.2米,板块式护栏,它把行驶的列车与候车乘客严格隔离。这种设施不仅杜绝了“车带人”恶性事故的发生,也不会影响乘客视野和站台采光,做到通风方便。

  据悉,原定于9月20日开放的地铁5号线将推迟至国庆前夕载客运行。同时,5号线的开通仅仅是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迎接奥运会的序幕,到明年6月30日前,10号线、奥运专线和机场线3条地铁线路也将全部开通。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