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中国自行车有望实现金牌突破 三朵金花耀眼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2日16:50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体育专电 题:北京奥运会中国自行车有望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新华社记者钱荣、谭博文、邹大鹏

    在22日进行的好运北京2007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上,刚刚为中国队取得第二个山地车世界杯冠军的中国队女将刘颖表现出色,再次夺冠,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自行车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希望。

    中国虽有“自行车王国”的美称,但自行车运动水平较低,在奥运会历史上,中国自行车队虽两次夺取奖牌,最好成绩只是银牌。虽然传统强项女子500米计时赛不再是奥运项目,为中国自行车队奥运夺金增添了难度,但近两年来,中国自行车队在女子场地争先赛、女子山地车等项目上进步迅猛,具有奥运夺金潜力。 中国山地车运动开展时间不长,但进步神速,尤其是女队,2005年最好成绩还只是任成远在世界杯上拿到的第15名,而今年4月在比利时乌法利兹举行的2007年世界杯山地自行车赛第一站比赛中,任成远就勇夺金牌,实现了中国山地车运动世界杯金牌零的突破。在本月15日刚刚结束的山地车世界杯最后一站比赛中,刘颖超越任成远和十运会冠军王静静,为中国队拿到第二个世界杯冠军。目前,中国女子山地自行车队团体排名世界第一。

    有5名世界排名前10位的运动员参加此次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其中包括被称为“三朵金花”的中国运动员刘颖、任成远和王静静。由于此次比赛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山地自行车赛道上进行,因此,这次比赛夺冠,无疑增强了中国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争夺奖牌的信心。刘颖在赛后就表示,她们有信心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据了解,按照国际自行车联盟关于北京奥运会山地自行车赛的选拔规定,各个国家或地区的女子代表队最多只能有两个参加奥运会的名额。目前,中国女子山地车队已拿到这两张入场券。国家体育总局自行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家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女子山地自行车运动员在国际上已进入先进行列,与世界优秀选手的差距正在缩小,在这一项目上,中国队奥运会的目标是夺取奖牌。

    而国际自行车联盟官员则认为,中国选手已经完全具备在2008年奥运会上争夺金牌的实力。在8月举行的第十三届亚洲山地自行车锦标赛上,国际自行车联盟官员皮特·范德阿比勒就说:“从近几年中国队参加国际大赛的成绩来看,中国自行车运动的整体水平正在日益提高,特别是女子项目,已经具备了夺得奥运会冠军的实力。2008年,我想你们(中国队)一定能实现(自行车)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女队教练周广科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中国女选手已经具备了在奥运会上争夺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他说:“现在,我们在水平上已经不逊于任何欧美强劲对手。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冲击奥运会的金牌。”

    除了实力上具有一定优势,北京奥运会,中国姑娘还占有东道主之利,同时,“三朵金花”目前平均年龄只有23岁,体能和对场地的熟悉也将有助于她们冲击金牌。(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