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项目起源简介之摔跤 定型英国的运动结晶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3日00:28 沈阳日报

我来说两句
  摔跤:运动结晶

  在希腊、埃及、中国以及日本等国家的古代文明史中都有摔跤的文字记载。在出土的5000年前古埃及人的墙壁上,就已经出现了摔跤的图案。古代奥运会在公元前776年诞生之时,摔跤就是其中的一项比赛,而且一直是历届古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现代摔跤运动起源于希腊,古希腊人非常崇尚摔跤运动。相传,神话中的英雄捷谢伊——雅典民主奠基人,从雅典女神那里学来了摔跤规则,从而发展了摔跤运动。当时有人这样说:“摔跤是最完善、最全面、最协调的一项运动,它是全部体育运动的结晶。”当时古希腊有许多著名的哲学家、诗人和军事将领都是摔跤高手,如古希腊著名的唯心主义哲学家柏拉图,就是当时的摔跤名将。

  在奥运会中占有重要比重的摔跤项目,分为古典式和自由式两个跤种,又统称国际式摔跤。

  古典式摔跤起源于古希腊,以前被称为希腊罗马式摔跤。公元前2世纪末,罗马帝国出兵侵略希腊。占领者在征服希腊之后,将自己国家原有的摔跤和希腊式摔跤相结合,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与创新,产生了希腊罗马式摔跤。因为希腊罗马式摔跤出现于希腊奴隶制繁荣阶段,该时期在历史上被称为希腊古典时期,所以,这种摔跤最初被称为古典式摔跤。18世纪90年代,法国一些喜爱这项运动的人自动组织职业班子,到许多地方巡回表演,后来逐步演变成为一种比赛,使古典式摔跤发展起来。

  在古典式摔跤兴起的年代,欧洲又出现了另一种摔跤——自由式摔跤。这种摔跤与古典式摔跤基本相同,差异之处在于选手可以用手臂抱对手的下肢,还可以用腿绊,其技术比古典式更为丰富。19世纪,英国人制定了较为明确的自由式摔跤规则,所以自由式摔跤最后定型于英国。本报记者肖江

(责任编辑:五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