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马籍华人游走各城市 创作咖啡画为北京奥运助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3日11:19 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苏木生现场作画。
苏木生现场作画。

苏木生向记者展示他的画作。
苏木生向记者展示他的画作。

  人物名片

  苏木生,马来西亚籍华人。年轻时多以黑炭、水墨作画,中年以后自行研究发展出以茶、咖啡作画的方法,获得广泛赞誉。其作品在马来西亚国内和国际上多次获奖,还曾举办了多次个人画展。这几年,一直通过创作奥运会项目咖啡画的方式,游走中国各个城市,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加油助威。

  云南、北京、深圳、惠安——这是苏木生在近四年来走过的中国省市。昨天他专程携带自己的咖啡画作品从惠安赶到厦门,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采访结束后,他又急匆匆地搭车回了惠安——那里是他岳父的老家。苏木生说,他坐飞机从马来西亚回家乡的时候,看到了厦门日报。“我为北京奥运会创作了很多咖啡画和茶画作品,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的人都来支持北京奥运会。”苏木生接受采访的初衷很让人感动。他还挥毫作了几幅咖啡画,给厦门的市民作为留念。

  母子是咖啡画的最大主题

  记者:您为何会选择咖啡作画?主题为何又大都选择了“母子”?

  苏木生:选咖啡作画其实是机缘巧合。1990年的一天,我在打扫房间的时候弄翻了一瓶咖啡粉。如果按照现在的价格计算,弄翻的咖啡粉大概要40元人民币。我坐在咖啡粉旁边,觉得很心疼,但过了一会我就觉得这些散落的咖啡粉很漂亮。当时我想,与其让这些咖啡粉被白白扔掉,还不如拿来作画。一试,效果果然不错,结果就一发不可收拾了,一直画到现在。

  选择“母子”作为主题,是因为我一闻到咖啡的香味,就会想到我的母亲。在我上学的时候,家里开咖啡店。每一杯咖啡,母亲都要先把咖啡粉放到过滤袋里,注进热水,反复过滤两三次,才把咖啡交到客人手上。我当时的学费如果折算,需要一千多杯咖啡,我的母亲就是这样一杯一杯地做咖啡,供我读书,所以我才选择母子作为我咖啡画的主题。茶画是咖啡画后来的延伸。

  北京奥运会让我与家乡更近

  记者:您怎么会想到用咖啡画来为北京奥运会创作作品?

  苏木生:对祖籍地中国,我一直很向往。以前只能通过岳父的口,来听一听她的情况,想象一下她的样子。前几年,马来西亚当地可以看到她的电视节目,通过节目,我更了解家乡,而最重要的是,北京奥运会即将到来,让我起了看一看她的冲动。

  2004年的时候,我去云南游玩,走得匆忙。今年五月份,我不顾家里人反对,自己一个人到了北京。刚到北京的时候,因为人生地不熟,又怕遭骗子,我一步都不敢走,就在机场睡了一夜。现在想起来其实挺辛苦的。睡了那一夜后,我开始游北京。别人走的是名胜古迹,我主要走的是运动场。在北京的20天,我是在为我的创作寻找灵感,我想为北京奥运会创作出一些能让人铭记的东西。回来之后我就创作了百多幅的运动项目咖啡画。

  尽管辛苦,但现在想起来很有意义。其实我最希望的是全世界的华人都能够抓住北京奥运会这个机缘,为家乡创造出一些新的东西,让世界都记住家乡。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