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绿色奥运”已深入人心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奖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4日01:35 解放网-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日本神户第九届华商大会上进行的奥运推介活动中,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表示,请全世界运动员放心,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能为运动员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

  因为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三大核心理念之一,“绿色奥运”不仅是全世界最为关注的亮点之一,北京奥组委及全国上下,也都在为推动“绿色奥运”而不懈努力着,并已卓有成效。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奖

  本月17日,北京奥组委因在第29届奥运会组织工作中特别注重对保护臭氧层工作的宣传,已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蒙特利尔议定书》公共意识奖”。这一奖项,无疑是国际社会对北京奥组委推动“绿色奥运”努力的充分肯定。

  出席了授奖仪式的北京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副部长余小萱介绍,北京奥组委在申办报告中承诺,北京将比议定书规定时间提前6年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并于2004年实现了这一诺言。在工程建设、住宿、餐饮、采购、交通以及大型活动等方面,北京奥组委编制了严格的环保指南,要求空调制冷、食品冷藏、运输车辆和消防设备中都不使用消耗臭氧层的物质,全面贯彻“臭氧友好运动会”的精神。

  1987年9月16日,24个国家签订了《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目前已有191个国家签署加入了该议定书。20年来,通过各缔约方的共同努力,全球已成功地削减了95%的消耗臭氧层物质,极大促进了臭氧层的保护与恢复。议定书也被公认为迄今最成功的国际环境公约之一。为纪念议定书签署20周年,议定书秘书处今年初设立了公共意识奖等七项大奖,以表彰在保护臭氧层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机构与个人。

  注重宣传人人环保

  “绿色奥运”、环保意识,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更重要的是要从青少年抓起。为此,北京奥组委自成立以来,编制了23种各类环保宣传品,并把保护臭氧层的内容纳入《绿色奥运中学生环境教育读本》,目前这本书已出版了12万册。

  虽然该读本只有18万字,但通过“绿色的呼唤”、“蓝天的梦想”、“碧水的追求”等8个章节,对绿色奥运会历史上的环保故事、环境破坏后的危害和案例、如何实践绿色奥运等进行了详细介绍。记者注意到,在每一节内容介绍完后,还附有如何保护环境的相关小常识。据该项目负责人龙庆刚介绍,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中学生培养环保意识之外,还能学到一点践行“绿色奥运”的小诀窍。

  据负责该书出版与派送的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环境人文出版中心主任贾卫列介绍,目前这12万册书已基本确定赠送方案。其中,北京的中学生将获得数额最大的免费赠书,共6万册,其他赛区城市也将分别获得5000至10000册的免费赠书。

  此外,为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北京有关单位还推出了以奥运门票为奖励、向市民问计的活动。本月中旬,北京市环保局等5家单位联合发起了“创优质空气迎奥运来宾”活动。其中,前10名创优征文,将作为北京市民“创优质空气迎奥运来宾”日常行为公约,该十大公约同时会推荐给北京市政府作为北京今后空气质量改善的参考措施。

  为解决空气质量投入巨大

  而事实上,解决北京空气质量问题,是中国政府、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一直以来就已十分重视的问题,并已为此做了大量工作。

  据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介绍,1998年北京市政府投入12.2亿美元治理大气污染,并提出了10年内所要达到的空气质量目标。那时,北京还没有申办奥运会。王伟说,1998年北京的蓝天天数约100天,经过近10年的治理,2006年北京蓝天天数已经达到241天,空气质量连续8年得到改善,治理效果明显。

  王伟说,北京主要从4个方面进行大气污染的治理:一是在能源使用上,以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取代煤炭;二是整治汽车尾气,目前北京采用的是欧洲二型标准,很快将要采取欧洲三型标准;三是整治扬尘。北京是个发展中的城市,开工建筑很多,要求施工单位做好遮挡等措施,减少尘土飞扬;四是对污染严重的企业进行搬迁或技术改造。这些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国际奥委会经考察认为,北京的空气质量有了很大改善。

  此外,王伟表示,我们在国家环保总局的协调下,开展了全国性和地区性的环保合作行动。我们还在考虑与日本和韩国等进行相关国际合作。

  王伟表示,为了确保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北京市在今年8月17日至20日进行了环境与交通的综合测试,要求汽车分别按单双号上路。这4天中,每天道路上减少130万辆汽车,这无论是对空气质量的改善,还是对道路交通的顺畅,都有明显的效果。

  诸多措施得到罗格盛赞

  “我们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北京奥运会的筹备情况,认为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进行得非常好。最近北京举行了奥运测试赛,组织工作非常成功,我们很满意。”国际奥委会主席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对于测试赛期间北京市政府采取机动车分单双号限行的措施,罗格表示了支持。他还认为如果在明年的奥运会期间,北京政府采取同样的措施,国际奥委会也会支持。他说:“我们支持北京政府的这些做法。因为很多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都面临着和北京一样的处境,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雅典就是一个例子。在特定的情况下,采取这样的交通措施,我们非常非常支持。”

  同时,罗格对于明年奥运会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问题也极有信心。他说:“北京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他们种植了数百万棵树木,将很多污染企业搬出了北京,将热力供应厂的燃料由煤炭改为天然气。我们希望在采取这些积极的措施后,他们能达到改善空气质量的目标。我们对此非常有信心。”作者:晨报记者陈敏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