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明年北京奥运会圣火希腊点燃 解读圣火采集方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4日01:35 解放网-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2008年3月25日,那一天,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将在希腊的奥林匹亚点燃。

  从那一刻起,激情被点燃,梦想被传递,在奥运圣火光芒的照耀下,用130天和13.7万公里,连接起全世界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和祈愿,直达2008年8月8日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火炬点燃时那激动人心的一刻。


  和希腊敲定取火事宜

  当地时间本月17日,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主任张明女士与希腊奥委会主席米诺斯·克里亚库,就北京奥运会圣火取火和交接仪式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克里亚库表示,北京奥运会圣火将于2008年3月25日在希腊的奥林匹亚点燃,随后将有646名希腊火炬手参加希腊境内的火炬传递活动,3月30日在雅典首届现代奥运会举办地泛雅典体育场,举行圣火交接仪式,将圣火交给北京。

  此前,奥运圣火采集地、希腊奥林匹亚市市长乔治·艾东尼斯先生曾透露,明年北京奥运会采集圣火时,希腊方面考虑由中国运动员从女祭司手里接过第二棒火炬。在过往的历届奥运火种采集仪式,都是由希腊运动员接过第二棒火炬。

  同时,艾东尼斯还有意邀请中国艺术家参与火种采集仪式。参加火种采集仪式的女演员都来自雅典的专业艺术团体,由希腊奥委会邀请。市长表示愿意邀请中国艺术家参与这一庄重的仪式。

  奥林匹亚“浴火重生”

  2008年的3月25日,人们所看到的古奥林匹亚遗址,或许会和四年前雅典奥运会圣火取火时有所不同。因为它已经历了一次“浴火重生”。

  8月24日开始,希腊境内发生多起大规模的火灾。据初步统计,至少有64人在火灾中遇难,过火面积接近希腊国土面积的一半。最让人担心了一把的是,这次希腊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火灾侵袭,主要发生地是包括奥林匹亚在内的伯罗奔尼撒半岛。

  之后,希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库姆扎克斯表示,大火烧毁了古奥林匹亚遗址周围的林地,最近的火苗离遗址只有数米,幸运的是大火没有进入遗址,博物馆也未遭损毁。目前遗址和博物馆已经重新对外开放。

  希腊文化部长武尔加拉基斯则强调,他们一定会在明年3月25日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举行前,彻底抚平大火给古奥林匹亚遗址留下的伤疤。他说:“我坚信我们可以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我们会竭尽全力,对古迹进行清理和保护,并尽快恢复遗址周围的植被。”

  古奥运遗址于1875年由德国考古学家组织的考察队进行发掘,1881年,遗址的主要设施重见天日,这片宏大的古代建筑群重新浮现在人们眼前。

  奥林匹亚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行地,从公元前776年,到公元393年,历时1169年,一共在此举办了293届奥运会。同样的,这里也是现代奥运的发祥地。四年一度的夏季奥运会圣火,至今仍旧是在奥林匹亚遗址中的赫拉神庙中点燃的。

  圣火将这样采集

  在修复如初的古奥林匹亚遗址,奥运圣火的采集仪式,将延续着几千年以来的传统,纯洁而神圣。

  在现代奥运会历史上,圣火被再次带入奥林匹克运动是在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上。但当时只是点燃了主体育场的火炬塔,没有举行火炬接力活动。

  8年后的1936年柏林奥运会,则第一次举行了现代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

  无论历史怎样的变化,这些年来,奥运会圣火的采集地点从来没有改变过,都是在古奥林匹亚遗址的赫拉神庙遗址前举行。

  从史前时代起,奥林匹亚就有人类居住;公元前10世纪,那里成为崇拜宙斯的中心,除了拥有众多的神庙以外,还是古希腊奥运会举办地。

  在现代奥运会中,奥林匹克圣火是人类价值的重要象征,也是人类与火息息相关的重要表现。正如当年宣布“神圣休战”的传令兵,今天的火炬手,手持奥运会火炬,传递奥林匹克圣火,鼓励全世界为了奥运会放下武器。

  选择奥林匹亚作为奥运会火炬接力取火仪式的举办地,象征着古代奥运会和现代奥运会之间紧密连接,并强调两者共有的深远意义。

  采集方式也同样如此。当天中午12时左右,太阳光直射到火种采集的仪器上,即一个名为“Skaphia”的半圆形凹面镜,几分钟后火苗就会燃起来。再由女演员扮演的女祭司点燃火种罐和火炬,把火炬传递给运动员,把火种罐赠送给主办城市,以保留火种。火种罐里放有橄榄油,这是一种古老的保存火种的方法。这一采集方式,确保着圣火的纯洁性。

  火炬全球接力

  “未来属于首个勇于教导青年一代的民族,并与个人命运紧密相连。以奥运圣火传递为形式,在开创体育新纪元的雄心壮志下,世界长久和平当能实现。在此,我希冀汇聚于柏林的年轻人继承并最终实现我奋斗一生的事业,凝聚身体与智慧的力量,促进人类的进步与辉煌。”———这是1936年7月20日,柏林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男爵的演讲。

  如今,奥运圣火成功采集后,首位火炬接力手从女祭司手中接过圣火后,都将奔跑到位于奥林匹亚遗址附近的顾拜旦墓,那里安葬着这位伟大的世界公民。持火炬的运动员都要首先绕顾拜旦的墓碑一圈,以表示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的无限崇敬,之后才会将奥运火炬传递给第一批火炬手。

  3月31日,奥运圣火将抵达北京,届时将举行圣火进入中国及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历时130天,传递总里程13.7万公里,经过共21880名火炬手的手手相传,于2008年8月8日晚到达奥运会开幕式会场,点燃奥运会主火炬。

  这将是奥运史上传递路线最长、传递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炬接力。 作者: 晨报记者陈敏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