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选手亮相火炬跑现场 宋岩:生命因特奥精彩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4日11:20 西安日报

我来说两句
28岁的宋岩(着红衣)出现在特奥会火炬跑预演现场。记者王晓林实习生常博摄
28岁的宋岩(着红衣)出现在特奥会火炬跑预演现场。记者王晓林实习生常博摄

  1米80的个头,一脸纯真的笑容,昨天上午,28岁的宋岩一身红黑色运动装亮相南门广场特奥会火炬跑预演现场,立刻引起了媒体的关注。作为一名曾多次代表西安及陕西省参加国内特奥比赛的选手,宋岩此次被选拔为我市特奥火炬手,27日,他将与执法人员火炬手一起,完成特奥火炬在古城西安的传递。更多的西安市民将从这个特殊的年轻人身上,感受到特奥运动的独特魅力和精神内涵。

  不言放弃成就特奥明星

  由于出生时严重缺氧造成脑部受损,影响智力发育,宋岩无法跟上正常学校的教学,8岁起就进入西电公司残联设置的特教班学习。

虽然现实将他与社会隔开,但家人却一直抱着“不放弃”的信念,尽力地为他创造更多融入社会的途径和机会。

  爱好打乒乓球的父亲带着宋岩走上了体育之路,每天放学后父子俩一起打球的场景曾是院子里一道温馨的风景,因记忆力差而无法跟上常人思维的宋岩,在运动中尽情展示自己,并从中找到乐趣和自信。

  从13岁起,宋岩就代表我省参加各类特奥比赛活动,他先后代表我市和陕西省参加过亚太区特奥乒乓球比赛、东亚区特奥乒乓球赛、香港特奥会城市邀请赛以及全国第三届和第四届特奥会,除了乒乓球,他还参加跑步、篮球等项目,拿回的奖牌多得数不清。

  勤奋努力活出精彩人生

  “以前总有人叫他大傻子,其实是对他不了解,真正熟悉宋岩的人,都很喜欢他,甚至钦佩他。”宋岩的母亲说,除了记忆力差、反应迟缓以外,宋岩在其他很多方面都称得上非常出色:他写得一手好书法,多次获得国内外的书法大奖,还出过三本书法作品集;他会画国画,作品经常被作为礼物赠送国际友人;他勤劳肯干,在一家超市工作,创下了一天写上千张价签的纪录;他能做一手好菜,有烹饪技师资格……在宋岩家里,母亲拿出一大堆的奖牌、证书和作品,向我们展示儿子鲜为人知的一面。

  对家人来说,最大的期望就是宋岩能够凭借自己的能力找份工作,自食其力;而宋岩自己,也很享受和大家一起工作的乐趣。

  领跑火炬传递勇气力量

  宋岩的妈妈告诉记者,本来这次宋岩也有机会进入国家特奥篮球队,参加在上海的比赛,但由于原定由宋岩替换的那位特奥运动员不肯离开,宋岩便主动退出。“特奥会重在参与,宋岩能够把机会让给别人,我也感到高兴。”经常陪儿子参加各种比赛,宋岩的妈妈更了解特奥会对于智障孩子及其家庭的意义:不仅是康复训练,更是一个平台,一座桥梁,让社会认识他们,也使他们从社会获得勇气和力量。

  此次宋岩担任特奥火炬手,宋岩一家尤其感到骄傲。他们相信,通过这次特奥圣火在西安的传递,将有更多的人走进智障人士的生活,发现智障人士的才能,了解智障人士的需求,并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这个社会。记者陈颖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