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冠军孙福明:柔道伴此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4日11:20

我来说两句

走进婚姻殿堂的孙福明
走进婚姻殿堂的孙福明

  主持人:现在等于您运动生涯结束以后也在考虑自己将来人生轨迹的转型,但是可能还是跟柔道分不开。

  孙福明:现在还没有定下来,只是给自己一个基础。

  主持人:您自己也说过这辈子没离开过柔道,我特别想知道,因为我们作为观众、作为一个旁观者,我们在下面看到的只是在赛场上非常短的几十秒就结束了,带给你的快乐到底在哪里呢?为什么一直这么艰苦的训练?

  孙福明:现在回忆过来是一种体验,给自己人生道路上奠定了很坚固的基础。

  主持人:而且您的运动生涯好像基本上各种冠军都拿到了。

  孙福明:对,亚运会、奥运会、世锦赛、全运会都拿到了。

  主持人:但是也有特别痛苦的,失利的时候很难过,但是现在是不是对这些都很看淡了?

  孙福明:对,人生必须经历很多才能成长起来,我们有很多很多经历,成功失败,大喜大悲,所以和平常人比起来,那是我们生活中真正的财富。

  主持人:我们可能普通人没有机会经历你所经历的大喜大悲,从开始不被人关注,在不是特别被人引人注目的时候拿了奥运冠军,在非常引人注目的情况下意外失手了,这种大起大落,我特别想知道您怎么看待跟媒体的关系,其实我知道很多运动员在大赛之前是非常怕记者的,因为记者不恰当的提问会增加你的大赛压力?

  孙福明:我觉得我是想去拿冠军,我拿不了你也不能杀我,今天你问我怎么说呢?你越忌讳他可能越害怕他,为什么害怕,就直面的回答,你要不说他就不问你,所以无形当中有很多压力,你问我就说,说完就完事了。

  主持人:接触过您的人都说孙大姐是非常爽直的人,看来确实是这样。

  我为什么问这个问题,我作为这个角色给大家提供一种沟通的角度,同样是作为记者来讲,可能也应该体谅运动员,其实每个人都想赢。

  孙福明:对,谁都想赢,没有不可能不想赢的,付出那么多为什么,就是为了争夺金牌,没有拿到也不是说我们没有尽力,我们已经很尽力了。

  主持人:所以也希望广大网友,包括媒体,不仅对这些冠军,包括对这些可能就差一步,拿过亚军的,或者成绩并不是出色的,都对他们表示理解、关注,哪怕是他们退役之后关心他们的状况。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因为孙大姐待会儿还有别的事情,所以今天的访谈只能到此了,希望孙大姐以后多关注搜狐。

  孙福明:也希望多宣传我们柔道其他的姑娘平时的表现,让观众更多的了解我们的柔道。

  主持人:其实我们的访谈也是有一个目的,通过您自己的切身体会,让我们看到孙大姐都是非常乐天的形象,她的这种力量来自于哪,肯定也来源于这个因为本身在里面,你经历了那么多风风雨雨,包括那么多成功、失败、起起伏伏,最后还是非常乐观的。感谢您今天光临搜狐,衷心祝福您。

  资料:

  柔道投技“得意技”的形成过程

  所谓“得意技”实际上就是某运动员在比赛中能经常发挥威力而得有效分的和点技术。柔道投技进攻技术有几十种,甚至上百种,但就每个运动员本身来讲,真正能在比赛中经常得分和重点进攻技术也不过就是一、两个,最多不会超过三、五个,这些经常能得有效分的重点技术在柔道术语里就被称为该运动员的“得意技”。例如:日本被称为世界柔坛王子的山下泰裕的“得意技”是“大外划”;远滕春男的“得意技”是“扫腰”;柏琦克彦的“得意技”是“巴投”,而我国四次世界冠军获得者高风莲的“得意技”是“外转入”,我国著名运动员赵丽敏的“得意技”是“背负投”;王淑贤的“得意技”则是“内股”。通过以上例子可以看出每个著名运动员都有他们自己的“得意技”,实际上即使是两个动动员的“得意技”相同,但在实际运用中仍然会带有自己不同的特点,也就是说在世界上柔道运动员中间没有绝对相同的“得意技”。

  “一本”是指站立时使用的技术有速度、有力量,把对方摔成大部分的肩背着地并且把对方的背固定在垫子上达30秒钟;逼迫对方的肘关节或勒绞对方颈部使之拍垫子认输,即得一本。

  柔道比赛中的得分分为四个档次,从高到低依次为:一本、有技、有效和效果。其中的“一本”为绝对优势胜利,“一本”一判,比赛即结束。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鑫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