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挪威中国文化节青岛文化推介:让世界了解青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4日14:11 青岛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9月初,因为青岛文化代表团的到来,平静的挪威小城巴伦市掀起阵阵涟漪。

  在巴伦市文化厅的展厅,"相约奥运,扬帆青岛"--青岛图片展以帆船之都、音乐之岛等12大主题为内容,留住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在巴伦市广场,青岛市京剧院演员的露天巡演,圈住了大街小巷的挪威过客;

  在学校的课堂上,京剧演员美妙的脸谱,惟妙惟肖的坐、念、唱、打,撑大了挪威学生好奇的眼睛;

  而到了青岛京剧专场演出那天,时常处在静谧中的巴伦市,一时间涌动起熙攘的人群……

  中国文化征服了巴伦人

  挪威《Budstikka》报记者Knut Bjerke先生说:"这几日,我一直在关注青岛文化代表团。

来看演出也是慕名而来,想亲自看一下,京剧到底有多美。看完后,我只能说,他们的表演如喝中国茅台,醉了。"Knut Bjerke口吐此语并非客套的表达,因为演出当晚,数十次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长达10分钟的谢幕,以及次日挪威《Afterposter》报一版刊登了几乎占了整版的巨幅演出照片,就已证明了挪威媒体对青岛文化代表团的惊羡。

  赵澜、刘媛媛是青岛市京剧院此次"出征"挪威的两位年轻女将。演出那晚,一位在表演《霸王别姬》选段中,双剑舞得令人称叹;另一位则将扈三娘的枪耍得眼花缭乱。而其余七位男演员以张克岱为首,焦鹏飞、张亮、李保超、高庆煜、浦冲聪、吴世超等一一登台,以扎实的舞台功基,展示了《三岔口》以及《闹龙宫》的精彩所在。一个多小时的演出在美猴王金箍棒流光溢彩的飞舞中落下帷幕,近千名观众全体起立致谢,掌声雷动。至今,提起那晚的演出,青岛市京剧院郭建青书记仍难释怀。

  而在演出当晚,在一个多小时的演出时间里,带领专业艺术院团出访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局局长姜正轩更是畅然与激动。"演员向挪威观众展示了我们国粹艺术的博大精深,挪威观众会从此记住中国京剧,记住青岛。观众的掌声与赞誉就是对年轻演员、对青岛文化艺术水平的最高奖赏。这对扩大2008北京奥运会、奥帆赛以及青岛的海外形象非常有益。"

  相约明年奥帆赛

  在那一晚,同样处于兴奋之中的还有挪威中国文化节青岛文化推介周组委会的成员之一--沈秀云。

  沈秀云跟随丈夫移民挪威已三十多年,她说,"我虽然没到过青岛,但通过这次青岛文化推介周,我,还有我的许多朋友,被青岛的独特魅力迷住了,我们将永远记住青岛这座久负盛名的美丽城市。明年,奥帆赛在青岛举行,有可能的话,一定去现场观看比赛。"说话间,她不由自主地动了动领口上别着的那枚青岛图片展期间派发的"奥帆纪念章"。

  "相约奥运,扬帆青岛"--青岛图片展是于挪威当地时间9月4日在巴伦市文化厅隆重开幕的,其门口摆置的数个一米多高的"福娃"将众多在外旅居的华人"牵"进了展厅。现随女儿住在挪威的苏女士、章女士还承担起青岛图片展的义务讲解员,而且,青岛京剧院的演员演到哪儿,她们就跟到哪儿。"这几日,与青岛代表团在一起,如同与家人团聚,格外亲切。"在京剧演出结束后,苏女士握住姜正轩的手,"咱们能在远离家乡数万里的地方相遇,太高兴了。希望青岛与巴伦能经常举行文化交流活动,让我们这些华人能在异乡听到熟悉的京剧。"

  中餐馆的老板梅子是旅居挪威十多年的宁波人。在她的中式风格浓厚的餐馆里,窗口"停驻"着一艘刻有"扬帆青岛"的帆船模型。"这是一位青岛客人送给我的,很珍贵的。我们餐馆的很多挪威客人都会用中文读'扬帆青岛'了。"当青岛代表团又将几枚"奥帆纪念章"送给她做纪念时,她激动地手舞足蹈,"我们餐馆又添了一笔财富哎!"

  短短数日,巴伦市流动着华人深厚的乡音乡情,而"青岛"二字业已在情感的凝敛与散发中深深地镌刻在了这座宁静的挪威小城--巴伦。

  加深友谊是共同的目标

  挪威中国文化节组委会主席杨·艾文斯莫与青岛代表团成员的感受不谋而合。

  杨·艾文斯莫是位"中国通",曾带领140多名学生7次访问过青岛。"我和我的学生都很喜欢美丽的青岛。美的事物就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也是我属意举办青岛文化推介周的动机。我希望挪威人能知道,在中国东方有一座美丽,而且有着丰富人文色彩的海滨城市--青岛。"杨·艾文斯莫说,"奥帆赛在青岛举行,我今后将不遗余力地推动两地的文化交流。"

  青岛文化推介周期间,还有一位女士欣然地穿梭于各项文化活动之间,她就是巴伦市文化大臣。她说,青岛文化调动起了她充分的热情与干劲,与青岛人在一起,她感到了快乐。而且,在了解青岛文化发展的状况时,她立刻举荐熟识的一位天才音乐家到青岛演出;当得知第二届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青岛)的相关事宜后,又对组织巴伦市小提琴演奏者赴青岛参赛充满无限期待。

  在青岛京剧专场演出的招待酒会以及演出前的致辞中,巴伦市市长莱茵斯费尔德、副市长朗爱朗则向青岛代表团伸出了友谊之手,并多次表达了发展更深层关系的愿望。莱茵斯费尔德说,"青岛的朋友长途跋涉来到巴伦,我们巴伦人也会长途跋涉去青岛。我们期待巴伦与青岛的文化交流活动日益频繁,并且结为友好城市,这是我们今后的共同目标。"

  本报记者 张 华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