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会圣火周四抵达大连 委员会负责人答记者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5日04:52 新商报

我来说两句

  第12届世界夏季特奥会将于10月2日至11日在上海举行。昨日,特奥会大连火炬传递和城市接待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发布消息说,特奥圣火将于本月27日传至大连,我市将于当天上午9时40分至10时20分,在星海广场举行主题为“希望之火、和谐之光”的迎圣火及执法人员火炬跑仪式。

  据了解,整个欢庆活动将由“迎接圣火”、“点燃圣火坛”、“起跑”、“圣火进社区”等15个环节组成,并突出大连大海、女骑警、特殊艺术等特色。仪式主席台设在星海广场百年城雕书卷中间,背向大海,火炬坛外形以海浪花为主体;火炬跑队列安排大连女骑警9人9马参加;甘井子区特教中心舞狮舞龙队40名队员进行暖场。

  记者了解到,按照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会执委会安排,我市负责接待特奥会韩国代表团。我市将为代表团举行入城仪式;安排代表团参观甘井子特教中心并进行适应性训练;到沙河口区中山公园街道天兴社区与居民联欢;参观大连女子骑警基地、游览星海广场、圣亚海洋世界、东海公园等。

  据悉,通过这次特奥圣火的传递,将进一步唤起我市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特奥运动的热情,更加广泛传播了特奥运动的意义和精神,对我市特奥运动的蓬勃开展将起到推动作用。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本届特奥会指定保险服务商———太平保险和同为中国保险集团成员的太平人寿、民安保险一起,共同为特奥会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14个方面的保险计划。

  第12届世界特奥会大连火炬传递和城市接待委员会负责人答记者问

  

  1.记者:什么是特奥运动?

  答:全球约有1.7亿名智障人士。特奥运动是为八岁以上智障儿童和成年人提供日常奥林匹克体育训练及竞赛的机会,挖掘其潜能,增强其体能,发展其技能,与其他运动员和家人分享快乐、交流技艺并增进友谊。目前,全球的特奥运动员已达225万人。

  2.记者:特奥运动的目标是什么?

  答:为弱智人提供平等机会参与社会生活,使他们成为有益于社会并为社会所接受和尊重的人。

  3.记者:特奥运动员的誓词?答:勇敢尝试,争取胜利!

  4.记者: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规模?

  答: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特殊奥运会)是国际特奥会为全世界智障人士设立的运动会。国际特奥会以奥林匹克的内涵和传统为典范,每两年举办一次,夏季和冬季交替进行。

  首届世界特奥会于1968年在美国举行。夏季特殊奥运会共举办了11届,前10届在美国举办,2003年6月20日至29日,第11届世界特殊奥运会在爱尔兰都柏林举行。它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出席人数最多的一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特奥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运动员家长、各国政要、贵宾、专家学者、观察员等共约4万人出席运动会。

  5.记者:特奥会与残奥会有何不同?

  答:特奥会和残奥会都是国际奥委会认可的世界性运动会。

  参与对象不同

  特奥运动员是智商在70以下的智障人士。

  残奥运动员主要是视力残疾、肢体残疾的残疾人士,根据不同的残疾类型参加相应的比赛项目。目前,智障人士仅参加残奥会的表演项目,且只设一个组别。

  目的不同

  特殊奥运会强调的不仅是竞技和竞争,更是参与和融合。

  比赛规则具有特殊性

  特殊奥运会充分体现平等参与、按能力分组比赛的原则。

  6.记者:参加特奥运动的必要资格是什么?

  答:所有8岁以上,并有相关的机构或医师证明智商在70分以下的智障人士,经过普查登记即可参加特奥运动。

  参加特奥比赛项目的最低年龄限制为8岁;未满8岁的儿童不能参加特奥比赛。参加特奥运动没有最高年龄限制。

  7.记者:特奥比赛项目有哪些?答:夏季比赛项目

  田径、水上项目(游泳、跳水)、体操、篮球、举重、保龄球、轮滑、高尔夫球、滚球、自行车、垒球、马术、网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手球、帆船、皮滑艇、柔道。

  冬季比赛项目

  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地板曲棍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雪鞋走、雪板。

  8.记者:2007年世界特奥会是个怎样的体育盛会?

  答:2002年5月24日,上海从全球14个申办城市的竞争中被一致首肯,国际特奥会同时在上海和美国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上海获得2007年世界特奥会主办权。这是世界夏季特奥会第一次在亚洲、在发展中国家举办。

  届时,将有来自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名特奥运动员、教练员,2万多名运动员家长、专家学者和嘉宾以及3至4万名志愿者与会。所以说,特奥会不仅是一次全世界智障人士的盛会,更是一次展示社会和谐、人道关怀的盛会。

  9.记者:为什么要进行执法人员火炬跑?

  答:执法人员火炬跑是重要的特奥活动之一,是特奥组织与警察、税务、检察、海关等执法部门合作进行的募款和宣传活动,每年在世界各地举行,突出强势和弱势的对比,体现强者对弱势者的保护,极大地宣传推广了特奥运动。

  参加火炬跑的人员要自己筹到一定的款项作为赞助款,或者由公司或个人出资支持执法人员参加。

  10.记者:社区接待计划的目的是什么?

  答:社区接待计划是特奥会的特色项目之一。在世界特奥会开幕前,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将提前抵达举办地,参加举办方或其他合适的机构安排的社区交流、参观游览等活动。目的是通过这些融合互动活动,使特奥运动员适应当地时差、气候、饮食和文化,得到接纳和包容,加强与当地居民的沟通了解,增进彼此的友谊,从而让他们分享平等,体验到体育比赛以外更多的欢乐。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