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会音乐策划谭盾谈开幕式音乐和主题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5日08:24 竞报

我来说两句

  谭盾·创作之“根”

  只有新的“创意”才能把当代的世界和未来的中国连接起来。

  竞报:您曾经说希望全世界的乐团都能演奏您的作品来弘扬中国文化,让中国文化在21世纪推前一大步,这是否是您音乐理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谭盾:是的。我的音乐与世界同步,世界对我的创作提出了挑战,而我也必须努力为世界带来惊喜。你可以想象在沙漠里种茶、做茶道吗?我刚刚在新墨西哥的沙漠里上演了我的新版歌剧《茶》,好禅意啊,大家在沙漠里被中国的茶醉翻了。我是在抛砖引玉,这更需要国内外各艺术机构注重对“中国创意文化”的认同,让全世界都更了解中国人,我们才能与世界对话,而“创意”是一座桥,只有新的“创意”才能把当代的世界和未来的中国连接起来。只有这样,大家才会爱一个现代的中国。

  竞报:您说中国是您创作的“根”,这是否是您的音乐在世界范围内广受赞誉的重要原因?

  谭盾:今年,我的“有机音乐·绿色节奏”的新概念将被应邀在十七个国家巡演。世界对我的赞誉越多,我就越感激中国文化。我觉得与其赞誉我,还不如感激我身后这片神奇的土地,正是这片沃土给了我一把金钥匙,让我打开了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维也纳“金色音乐”大厅和柏林爱乐,这些世界最著名的艺术殿堂之门。我相信,我们也可以用这把“金钥匙”打开奥运的圣门。

  竞报:在您看来,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契机对中国文化在世界的传播和推广会起到怎样的促进作用?

  谭盾:我说过,我手中有一把金钥匙,这是一把用特殊材料制成的神奇钥匙,它包含了中国精深的哲学、智慧的传统和富有创意的人民,而我也自豪地成为了这群人民中的一分子。只要永远不忘挖掘、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就永远会从中获得启示和收获。我们千万不能忽略了自身的价值,因为这恰恰是令全世界崇敬中国的原因,这也是我们举办奥运会、参与奥运文化的本钱。

  谭盾·奥运歌曲

  一首成功的奥运歌曲,首先要“走心”,这是我对所有奥运歌曲创作者的建议。

  竞报:北京正在征集奥运歌曲,现在有没有一首奥运歌曲让您印象深刻?对于应征歌曲的创作者,您有什么建议?您觉得一首成功的作品应该有哪些特征?

  谭盾:一首成功的奥运歌曲,首先要“走心”,能够唱出发自内心的渴望和激情,这也是我对所有奥运歌曲创作者(包括我自己)的建议。除了“走心”,还要“走新”,要创新一种新技巧、新结构和新语言,直指人们的心灵世界。要国际、要民族、要有创新的胆量。

  竞报:您是否有计划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创作主题歌或其他音乐作品?

  谭盾:我和所有参与创作的同仁一样,在奥运音乐的创作上用尽了心思。之前我还特地去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源地采风,那里的资源激发了我的灵感,在那里,我听到了全世界对中国文化的期望。奥运歌曲是上天借我们的手写出的圣歌,这是来自天堂的声音,是天地人和的梦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