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周氏兄弟对话关玉良:中国当代艺术在哪里(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5日15:5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关玉良谈艺术理念及奥运艺术作品
关玉良谈艺术理念及奥运艺术作品

    搜狐体育讯 关玉良先生在中华世纪坛举办“2008奥运艺术作品大型公益巡展”刚刚开幕。周氏兄弟在中国美术馆也在举办“周氏兄弟三十年创作回顾展”大型巡展。

  这是一次久违的激情碰撞、东西方两种审美观念的碰撞,这是一次当代艺术家在全球化时代境遇中的心性坦透。这是国际当代著名艺术家周氏兄弟对关玉良奥运艺术作品的美国式解读,也是著名关玉良先生对周氏兄弟艺术语言的中国式解读。

这是两种不同艺术观念的艺术家在中国文化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多样化探索。

  (地点:关玉良艺术工作室  时间:2007年9月14日下午)

  静雅艺术网:请问关先生您如何面对中国的艺术发展,中国的当代艺术如何发展?

  关玉良:

  艺术在我看来不是一种固定的形式的存在,它与我们对于未知的好奇心一样,需要不断地补充和更新,以满足我们对神秘领域永恒的关注。

杜尚曾经极端地说过,博物馆美术馆里的所有作品都是艺术的“僵尸”,艺术存在于“过程之中”。我反对任何一律化一元化的做法,我希望我面对的艺术是丰富多彩的局面,即使我反感某种样式,也愿意它存在着,哪怕作为参照也是好的。

艺术家什么是最重要的,创造自己属于自己的历史,能在美术史上独特的创造高峰。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特征,都有自己的民族文化,一个响亮的口号有必要吗?

  在借洋兴中的过程中如何把欧美优秀文化消解进我们的肉体,在借古开今的过程中如何除伪存精,最终艺术家成功与否还得取决于自己有没有独特的创作。能不能代表一个时期,或许说是人类的智慧。所以艺术家无论在任何困境中,都应有一个自己开放的心态去创作。

  凤凰周刊:周氏兄弟在美国几十年从事艺术创作,您们如何看东方艺术?您们如何看待中国的当代艺术:?

  周氏兄弟:艺术有它的功能,艺术有时为宗教服务,有时为政治服务,艺术本身是在为人类带来一种造福。

我想如果没有文艺复兴西方文化现在可能还是一片空白、古典艺术印象派的存在与否,在于创造了一个艺术史基础或一段文化史,他应该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被关注,我们的创作目前很自由,有人说纽约是风格的坟墓,我们在美国几十年的艺术创作中也体会到这个大艺术生态对你的异化,中国的当代艺术进入21世纪以后,年轻的艺术家在创作上,审美趣味上都有了新的变化。

  在90年代中国当代艺术的魅力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有许多艺术家用中国传统的文化资源进行创作,另一方面是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所蕴涵的符号资源。但在近些年大众对政治性、宏大叙事性的艺术有淡漠的趋势,即艺术的意识形态化已经越来越弱。仍然继续利用这种符号进行创作已经过时,应该关注的是一种新的艺术动向的出现和发生,以及它们怎么表现。

将来的新动向是强调个体自我的发展,自我形象的完善,以及对未来的一种想象。当代的艺术家把自己的人格力凸显在中国文化的建构与表达之中,不再是象90年代那样强调反叛、反讽、调侃,而是更注重自我形象的一种完美、一种唯美、一种丰富。

  凤凰周刊:周氏兄弟在美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环境有关吗?你们是如何看待独立策展人催生艺术新资源这一现象的?

  周氏兄弟:是的当然与环境有关,我们创作除了要很(英)专注以外,更要积极地寻找适合自己创作发展的策展人,自从94年德国柏林现代博物馆、丹姆斯现代艺术博物馆、路德威格现代艺术博物馆联合举办周氏兄弟大型艺术巡回展以来,我们更加感觉到独立策展人的重要性,独立策展人必须具备一种非商业的精神,才能保证艺术展览的学术品位。

策展人有两个作用,第一,通达策展体现对当代艺术的思考和判断;第二通过策划展览为更多的艺术家提供一个展示的机会,一位优秀的策展人只有突破商业的诱惑,保持一种知识分子对于社会进程变化的独特判断,才能做出富有新意的展览,策展人作为艺术家与社会和艺术家与大众之间的媒介,他们将新艺术走向的思考带给大众,只有这种不断的探索才能成为市场持续发展的动力。如果艺术家追随潮流,策展人迎合趣味,那么就使得策展人的独立性丧失。资金会用最快的速度介入其中,在这个过程中,策展人和艺术市场正在进行着博弈。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