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周氏兄弟对话关玉良:中国当代艺术在哪里(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5日15:5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周氏兄弟对话关玉良
周氏兄弟对话关玉良

  静雅艺术网:关先生有人说您是东西方文化艺术的实践者,您如何看待自己的民族文化艺术的当代性?如何发展?

  关玉良:当代艺术应该讲自己的故事,当代艺术家应该有自己的个性,自己的灵魂与文化根脉,前些日子在中华英才访谈中我讲到过中华5千年的文化传统,作为一名站在时代前沿的艺术家,我们理应在文化全球化的潮流中追求自己的文化表达,在平衡借古开今与借洋兴中的二律背反中我们如何树立信心建构自己、强化自己的文化主张,我想在当下中国文化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中国人最重要的就是要自信、不做奴才!

我们要恶补中国近现代历史造成的文化断层给我们的缺憾,而不是一味地迎合西方策展人的心理,以西方文化价值为创作尺度;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义务携带着传统的优秀遗产往前探索,为什么我们的复兴中国时代没有用琉璃瓦等中国古典手笔建造起世界瞻目的当代建筑,为什么我们不能更好的使用中国最本土的符号与审美思想去设计出最国际化的服饰风潮,其实中国有更好的“当代”,中国的当代艺术家有责任去完成使命!

  凤凰周刊:周氏兄弟您们如何看待北京的798画廊街?您们怎样理解中国的当代艺术家?

  周氏兄弟:798画廊街是中国当代艺术走向国际市场的一个窗口,随着市场经济不断深化,以798为中心的中国当代艺术产业基地,便被经济控制的现象越来越明显了。

中国当代艺术品90%是西方人购买,中国艺术市场选择权在西方人手中,也就形成了以满足国外买家兴趣为目的的作品风格,这些作品努力地靠近西方人想象的中国脸和他们期待的中国式的自我批判。

尽管这些作品被国内学术界批判为"后殖民"主义的"中国符号""中国标签"但这些作品确实取得了市场的成功当艺术家乐于被市场控制的时候,就很难作出自己的决定,创作新的作品。十多年过去了,不断重复的"大批判"依然在市场上走红。市场需求控制着艺术的方向,这是个无法回避的现实。

  静雅艺术网:关先生您一直在国内搞创作,您常去西方国家搞画展,您怎样理解中国艺术想象又如何面对中国的艺术市场现状?

  关玉良:中国当代艺术在西方人眼中是一个相对狭义的概念,指的是中国的前卫艺术部分。虽则这种认识的本身值得商榷,现在逐渐了解中国当代社会的西方人也开始对那些打上"中国制造"标签不批发的做法表示不满。

巴搴尔艺博会亚洲顾问纳帕森认为,有些中国艺术家现在已经像机器一样工作,不断复制自己。德国先锋派画廊负责人托马斯认为,希望中国当代艺术家能更多地从自己的艺术传统中取精粹,从而摸索出自己的现代艺术表现手法。在抄袭模仿加工的作品不算是真正的艺术精品。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整体提升艺术市场会越来越健康,我不会把眼光放在一级市场的画廊或拍卖会,我相信只有艺术家能创作优秀的作品就一定会得到藏家的认可及市场的关注。

  静雅艺术网:关先生您是画界出了名的实践艺术家,水墨、重彩、陶艺、雕塑、文字都在创作研究,您为什么不单一做一种艺术?

  关玉良:艺术家在开放自由的文化生态中,一定应保有自己个性的风格,个性的灵魂,有独特的创作理念。中国艺术家不能只顾一脑子跟风,迎合欧美人俯视中国文化的心理。或是纯粹利益驱动 。中国艺术家应有社会责任感。去在传承文化的基础上表现其有民族特色艺术。

  很早国内就有评论家称我是一位喜欢“越界”行为的艺术家,因为我一向不赞成把自己限定在一个很小的“圈子”里,不敢越雷池一步。这个圈子所指可能是某一个画种,一种题材,不同的画种,不同的媒介材料,只存在一个对其特性熟悉不熟悉的问题,而非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

一个艺术家在表达上的自由境界,就在于使用他认为最合适的媒介材料,而不必拘于一寓。当毕加索将一个废弃的自行车把和车座组合在一起的时候,那种创作的自由与创作的灵光与已远远超越于油彩与画布之上。一个艺术家,可以在宣纸上随心所欲,可以在画布上随心所欲,也可以在任何别的物质随心所欲。

  静雅艺术网:关先生您如何看周氏兄弟的艺术现象?

  关玉良:记得我们上次是在10年以前在美国一间艺术馆的一次展览上见过面的,周氏兄弟是当代艺术最典型的实践者,他们有着独立的思维能力,通过他们几十年的奋斗已形成一套成熟的、极具视觉张力、能启人思考的艺术面貌,在中国那么多的旅美画家中周氏兄弟在当代艺术领域唯一取得如此成就的艺术家。

看了他们在中国美术馆的展览,我觉得给我创作奥运艺术作品会带来了或起到一种强心剂的作用。周氏兄弟是众多旅美艺术家的成功典范。周氏兄弟把美国文化与东方气韵很好的统一起来,融入自己的画风,他们可以把自己对不同美的不同表达进行拼合、艺术视觉的绘画性包容了中、西、欧洲文化及美国文化。

我认为范迪安先生是一位很有学术与艺术眼光的国际策展人,他在中国当代艺术需要完成自身建设的时候把周氏兄弟这样特别成功的个案解读给中国观众。山作与大荒自始至终一直紧紧地拧在一起,用心去感悟,运用中国人修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观与世界观,把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储备在他们知识的容器里,进行思想、实践,在美国这个世界当代艺术的中心建立起属于他们的自由王国。

  凤凰周刊:周氏兄弟您们如何评价关老师的奥运艺术作品,又是怎样理解关先生的艺术走向?

  周氏兄弟:关先生的艺术美是大中华的,他足以打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尤其是这次奥运艺术巡展中的主角国娃更是让人顿生爱恋,这是艺术家对人的生命演化过程的一次感悟。

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中国式的生命大写意,在艺术家的中国精神与东方情怀里它们被赋予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运动的使命!关先生从容地在平面艺术与空间艺术中出入的“无常规创作状态”折射出中国儒、释、道文化的深意,他被西方很多重要的艺术界知名人士尊称为“东方毕加索”这也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他的水墨、彩墨、雕塑、陶艺都是建立在传承与探索并重东方和西方融合的轨道中进行思变的结果。

关玉良的意义还在于中国当代艺术的未来走向在多元化探索中如何还原中国精神。

  凤凰周刊:请问周氏兄弟您们有没有打算回国发展?

  周氏兄弟:这次回国搞展览是我们兄弟二人多年来的梦想,如今在各界朋友的关心扶持下得以在中国美术馆实现,在此我们兄弟二人对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亲人朋友表示最诚挚的谢意!这次回到祖国看到那么大的变化我们很惊讶,由其是全民参入奥运的高涨的热情令人感动!同时有机会参观了关玉良先生的奥运艺术作品以及奥运艺术作品创作基地,这对我们的创作很有启发,让我们越发地感觉到回祖国发展的巨大空间与希望!

  (黄中 一丁/文)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