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千里走单骑老当益壮 水中娇芙蓉青春无敌(组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5日16:10 新民晚报·新民网

我来说两句
  一人有一个梦想,追梦的人儿,各有各的故事。“可口可乐”奥运会火炬手选拔,如火如荼。奥运圣洁的光环,是巨大的磁场,吸引着他们,聚拢,再聚拢。

  朱俊贤岁月流金

  岁月,是一种关于智慧的装饰。越沉淀,越丰富。
73岁的朱俊贤,就是这样一位智慧老人。

  他有着太多的身份。退休前,朱俊贤是松江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他曾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他还曾经4次骑着单车进西藏,来回行程多达4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一周;他还两次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世界之最——“单骑自行车行程最长的人”、“单骑自行车穿越青藏,川藏公路”。年轻时,朱俊贤最大的心愿是“骑着自行车去北京向毛主席拜寿”,而如今他只有一个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奥林匹克火炬手”。

  老人皮肤黝黑,精瘦精瘦。“小时候最喜欢游泳,后来迷上了骑自行车。基本上什么体育项目我都喜欢,以前看奥运会还经常半夜起床看电视直播。”奥运会来到中国,朱俊贤无比激动,“我们一定要给世界留下最好的中国印象。”无论老人的单车骑到哪里,他都会插上一面五星红旗,那是心中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争当奥运火炬手,朱俊贤已经作好了准备。原本身体硬朗的他,现在更是天天跑步,锻炼筋骨。“我要以最佳的精神面貌和身体条件,迎接奥运会的到来,做一名优秀的火炬手。”

  顾凡青春无敌

  身材修长,面庞清秀,故作沉着却掩饰不住眼神中的“孩子气”。顾凡只有16岁,她是上海地区年纪最小的选手。说起为什么想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顾凡拿出了一大把的奖牌:2004年全国花样游泳青少年锦标赛集体第二名,2004年上海市第三届青少年运动会A组第一名,2006年上海市第十三届运动会花样游泳少年组单人第三名、双人第二名。原来面前的是一朵“水中芙蓉”。

  “作为一个运动员,参加奥运是我的梦想,无论以哪一种方式参与,都是我所渴望的”,自我介绍时顾凡这样说道。面试结束后,顾凡也不无遗憾地提到,本来打算去报名做奥运志愿者的,可是年龄就差了那么一点点。所以在麦当劳餐厅里看到了“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选拔的大海报,二话不说就填了报名表。

  妈妈陪着女儿参加火炬手的面试:“这孩子真的是太渴望能够成为一名火炬手,做家长的总归是支持她的,但我觉得那么多人报名,希望不是很大。”随着交谈的深入,妈妈终于说出了心里话,“其实我们多给她"泼冷水",也是希望她不要抱太大希望,免得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顾凡,就是从千千万万个“上海人家”中走出的普通女孩。寄托了一个家庭的希望,期待她成才,更期待她德才兼备。平日里她是个普通高中生,有升学的压力,刚经过中考的“磨练”。然而,又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她将大多的空余时间交给里碧波池,在水中跳起了优美的舞蹈。奥运,早已和她息息相关。

  蔡宵爱比天大

  24岁的蔡宵,素面朝天,却忍不住叫人多看她两眼。那是一种从容,大气的气质。“我是社工蔡宵,”她总是这样向陌生人介绍自己。蔡宵选择了一份不平凡的职业——戒毒工作者。

  除了对奥运会的热爱,蔡宵积极参选奥运火炬手,还因为这会对她的“病人”们是一种精神上的触动。“我们有一句口号,叫做"打一场人民的战争"。其实奥运会也是全民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奥运精神是人性的升华。”蔡宵平日的工作,就是下到社区与“瘾君子”们沟通交心,防止他们复吸。“他们有些以前都是大老板,现在只能去干一些最底层的工作,心理落差非常大。这就需要有人引导,否则很容易再次受到诱惑。”

  现在,新型毒品非常猖獗。那些毒品对人体的神经系统,有着极大的危害。“有些吸毒者常常产生幻觉,觉得有人追杀他们,对我们一度很抵制。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心中有爱,就一定能感化他们。”蔡宵把她的病人们,称作“朋友”。她笑着说自己有一颗坚强,并且广博的心,“可以容下奥林匹克的博大。我的朋友们都支持我,这是我最大的动力。”

  陈欢感恩有理

  与众多独独“奔”着奥运火炬手而来的选手不同,吸引陈欢的理由还有一个——“可口可乐”。

  五年前,是“可口可乐”让他重新看到了希望。当时正要读高三的陈欢却面对着这样一个窘境:原本大一届的哥哥以“一分之差”落榜了。不复读太可惜,可家里只供得起一个孩子继续念书。哥俩都想“争”这个名额却又都不敢开口。就在这时,南方希望中学的“可口可乐希望之星班”把陈欢从这个“左右为难”的局面里解救了出来。成绩优异的他可以去那里读书,学费、书费、生活费一概全免。陈欢开玩笑地说:“只要带上人去,真的是什么都不用带,就去上学了。”

  考上了华东理工大学后,“可口可乐农村特困生大学生奖学金”又再一次帮助了他。“当时来上海的时候,我总共只带了3000元,心理慌,有些恐惧这个繁华的城市,生怕入不了学。”幸而交了学杂费后,学费可以申请贷款。“我爸爸妈妈至今对"可口可乐"和我的母校华理非常感激,还一直"唠叨"着我一定要还贷款,呵呵,我怎么可能忘了呢?”靠着做家教、实习兼职,学校奖学金,再加上“可口可乐”的奖学金,陈欢骄傲地说2万多元的贷款已经还得差不多了。

  现在的陈欢,免试直升进了交通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继续读研究生。业余时间,陈欢不忘“涌泉相报”,担任希望工程的志愿者,又用自己所学在上海科技馆做起了“巴斯夫小小化学家”的“小老师”。陈欢笑说“没赶上报奥运志愿者,这回儿看到有"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的选拔,当然"义不容辞"地站出来了”。

  本报记者华心怡实习生冯歆

  顾凡自信十足 蔡宵
陈欢笑对明天 蔡宵

蔡宵憧憬未来 蔡宵

  

(责任编辑:starwind)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