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湖大万人叠“福鼠” 2008只送给北京奥运(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6日09:54 三湘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9月19日下午,湖南大学天马山学生公寓,魏代福(左)和孙来宾一起在制作“福”。他们计划制作2008只“福”送到北京去,祝福农历年开始的奥运会。记者 田超/摄)
(9月19日下午,湖南大学天马山学生公寓,魏代福(左)和孙来宾一起在制作“福”。他们计划制作2008只“福”送到北京去,祝福农历年开始的奥运会。记者 田超/摄)

  三湘都市报9月25日讯 2008年北京奥运会恰逢鼠年,湖南大学DIY协会的同学决定联合全省各高校的学子,动手做出2008只“福鼠”,祝福2008年北京奥运会。明年2月,这2008只“福鼠”将带着我省高校学子的祝福进京。

  生肖工艺品催生创意

  粉色的、蓝色的、黑色的……一只只可爱的小“老鼠”翘着尾巴,探出小脑袋,塑料珠做的“眼睛”忽闪忽闪地,似乎在好奇地打探着什么。9月19日下午,在湖南大学DIY协会工作室里,记者看到了近千只栩栩如生的“福鼠”。

这些“福鼠”主要是用彩带做的,它们和那些尚未诞生的同伴,将在明年2月,带着我省各高校学子对奥运会的祝福,被送到北京奥组委。

  做“福鼠”祝福奥运会创意的发起人是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大三学生魏代福,他也是DIY协会的前任会长。魏代福告诉记者,在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后,他和几名同学一直想以自己的方式来祝福奥运会,但没想到好点子。2005年的一天,他和同学在校园附近逛街,发现一个卖手工艺品的地摊,摆着12生肖的手工艺品,模样都特别可爱。想到2008年刚好是鼠年,于是,他们立即想到了做2008只可爱的小老鼠来祝福奥运会。

  缠着老师傅教手艺

  借东西、买东西,他们和摆地摊的师傅搭上了话。见有生意上门,师傅很高兴地招呼他们,可当听说魏代福他们想学手艺,师傅马上把头摇得像拨浪鼓,称自己的手艺是祖传的,绝不外传。

  魏代福他们没有放弃。为了学会编“老鼠”,他们每天有空就跑去和这位师傅拉家常、套近乎,晚上还跑去帮他招揽生意。当然,他们也会趁师傅歇下来时,轮番上阵,“缠”着老师傅教手艺。半个多月后,经不住魏代福等人的软磨硬泡,老师傅终于同意收他们为徒,并将手艺倾囊相授。

  魏代福和同学出师后,为了让更多的人学会这门手艺,并参与到祝福奥运会的创意中来,2005年4月,他与孙来宾等7名爱好艺术的同学创办了DIY协会。

  展示我国民间艺术

  同年,魏代福和同学还向全省各高校的学子发出倡议,一起做小老鼠来祝福北京奥运会。魏代福和会员们还给这小老鼠想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福鼠”,寓意在奥运会上给中国带来福气。“这名字可不是杜撰福娃的,在福娃诞生前我们就起好了的。这可能是因为我的名字里也有个福字,所以大家就一下想到这个名了吧。”魏代福似乎很得意他和同伴的这个杰作。“其他学校的学生,只要他们有兴趣,都可以派学生代表到我们学校学,如果他们那边人数比较多,我们也可以让人过去免费教。他们各自把做好的‘福鼠’挑出一只来,捎上自己的祝福,交给我们。”魏代福说,活动吸引了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工大等近万名高校学子参加。

  魏代福表示,他们将把2008只“福鼠”按蓝、黄、黑、绿、红色分类,串成奥运五环,然后附上2008名大学生的祝福,于明年2月送往北京,“用这些‘福鼠’来向奥运会传达学子的祝福,同时,向全世界展示来自我国民间的手工艺艺术。”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