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圣火首次登顶珠峰将全球直播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7日05:5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明年3月将正式进行,奥运圣火将首次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目前这项工作的筹备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登顶测试已完成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9月在北京透露,由于珠穆朗玛峰特殊的自然条件,经过专门训练的中国登山队员将担任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的火炬手。他们将在明年携带首次由中国人设计的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第一次让奥运圣火在地球之巅燃烧,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将通过电视直播的形式,同全世界观众分享。



  李致新透露,为确保火炬登顶万无一失,中国登山队今年5月成功完成了登顶测试,为明年正式攀登积累了经验。

  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表示,登顶珠穆朗玛峰的火炬手是由经过特殊训练的登山运动员来担任。这些运动员在北京申奥成功后,经过几年艰苦训练和实战演练,完全具备了登顶珠峰完成这一光荣任务的能力。

  据悉,明年北京奥运会火炬登顶珠穆朗玛峰的攀登路线,已进行了反复的测试。中国登山队今年已顺利在海拔7028米处建立了大本营,同时还在海拔7790米处建立了营地,并在5月成功登顶。这次登顶时对相关的火炬燃烧、电视转播等进行了现场测试,均达到了预期目的,尤其是“奥运火炬在珠峰极端环境下燃烧”这一世界性难题已被攻克。

  据了解,明年具体实施中,最后突击的高度是海拔8300米。从大本营攀登到此海拔高度后,负责传递的登山运动员将手执北京奥运会火炬,从这里实施登顶,然后再安全返回到大本营。目前中国登山队准备参加明年火炬登顶的队员,进入到新的训练阶段。他们将再经过半年多的训练,为奥运圣火上珠峰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指挥保障一路跟随

  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介绍,进入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渗透到登山技术的各个环节,从平日的训练,到登山过程中的指挥和后勤保障等,都离不开气象分析、新闻传播等各个方面。攀登珠峰,还将面临环境的严峻考验,不能有丝毫闪失。

  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合作伙伴联想集团,已在9月19日和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合作,共同建设支持火炬登顶珠峰信息指挥系统。这个系统将包括登山活动规划管理、登山活动工作程序设定、登山队成员管理、登山活动后期管理、登山活动训练管理、登山活动实施跟踪和登山活动的外联管理等。

  系统可以用于登山计划的管理,运动员管理以及卫星定位追踪、大本营保障等等。系统届时将部署在北京和珠峰两地,包括北京火炬登顶珠峰信息指挥系统,海拔6500米的前沿指挥联络点,以及海拔4000米的媒体中心和网吧系统。

  为确保明年火炬登珠峰展示活动圆满成功,中国气象局今年专门成立的珠峰气象服务保障队,已前往珠峰进行气象保障服务演练。他们在珠峰海拔5200米处建立了大本营。改装后适应高原工作的车载移动气象台也已投入使用,除了承担采集处理发布气象信息任务外,还实现了与中央气象台可视化会商,为火炬登顶提供准确的气象信息。

  环保渗入每个环节

  2008年3月,在北京举行欢迎奥运圣火进入中国和接力活动启动仪式后,将留出一个火种灯用于圣火抵达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的活动。圣火抵达珠峰火炬手团队将在明年5月期间,选择具备登顶气候条件的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

  如何在圣火抵达珠峰活动中体现“绿色奥运”的环保理念?北京奥组委已多次邀请环保专家、著名的登山运动员等,召开了“奥运火炬抵达珠峰环保论坛”,对环保问题进行研讨,广泛听取意见。北京奥组委希望通过奥运圣火的传递,向人们展示青藏高原的自然状态以及人文环境,并为珠峰及周边地区的环境保护提供契机,使更多的人参与到环境保护事业中。

  北京奥组委已在各方面专家的帮助下,出台了珠峰火炬传递时的环保手册和相关规定,在火炬材料和燃料的选择、垃圾回收、参与活动人数的控制等方面,严格按照环保要求来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据了解,登顶过程中所使用的火炬燃烧原料以及参与人员使用的设备等,都必须符合环保要求。奥运火炬登顶珠峰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将全部被参与人员清理并带下山进行处理。

  “奥运圣火珠峰驿站”今年5月30日在中国西藏定日县落成,为2008年传递奥运会圣火的西藏登山队员提供休息和训练的场所。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