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猪佩“耳环”蔬菜带“证” 奥运食品已全程监控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7日08: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图为贴有“身份证”的蔬菜。王淑军 摄
图为贴有“身份证”的蔬菜。王淑军 摄

图为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镇特菜基地。王淑军 摄
图为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镇特菜基地。王淑军 摄

  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如何应对食品卫生安全、紧急医疗救援、传染性疾病等公共卫生问题,保障“健康奥运”?请聆听卫生系统由远及近的备战足音。

  在持续60天的奥运会期间,与会者的食品安全有保障吗?近日,记者对北京的食品供应体系进行了追踪。

  每棵蔬菜都有“身份证”

  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镇,北京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特菜基地。2008年5月到9月北京奥运会期间,部分符合“无公害食品标准”的蔬菜将从这里启运,走向运动员的餐桌。

  作为奥运会食品链的源头,蔬菜生产无疑是重要一环。自2005年与北京市有关部门达成奥运食品蔬菜供应意向后,天安农业已经实现奥运会对食品安全的严格要求。

  9月7日,一盒3根黄瓜刚刚包装完毕,并被打上标签。看上去,这与所有的黄瓜并无区别,如何证明它的安全?天安农业总经理林源指着上面的标签说,“就在那上面的条形码中”。

  旁边是一台“北京市农业局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机”,记者拿起这盒黄瓜将条形码对准扫描口,屏幕立即显示出这3根黄瓜的三类信息:生产者信息、产品信息、田间履历信息。

  点开田间履历信息,显示:5月3日定植,栽培面积0.8亩,密度140×30厘米;肥料施用信息,5月3日鸡肥、复合肥,5月16日、6月11日、6月20日冲施肥……农药施用信息,5月20日百菌清、蚍虫啉,6月2日清源宝、、蚍虫啉……从信息中,可追溯到任何时间和地点,后者甚至细到密云车道峪村种植基地中有编号的温室大棚。

  条形码如同蔬菜的“身份证”,里面则是蔬菜履历的“信用”记录。一旦发生问题,信息的可追溯性会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发现问题所在,以便第一时间解决。

  每次配送都有“电子眼”

  一盒包装完毕走出基地的蔬菜,开始了向奥运会各指定场地配送的过程。配送车如果遇上堵车、路面颠簸、车厢多次打开等情况,如何保障配送途中食品的安全?

  “从农田到餐桌,通过GPS定位等高科技手段,实时监控无盲点、无断点、全覆盖。”统筹奥运食品安全工作的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唐云华说,因为奥运食品有特制的配送车。

  天安农业就有两辆这样的车,外表看上去与普通配送车并无区别,但仔细观察可见车中装有针孔摄像机以及温度、湿度监测装置。林源说,在运送途中,配送车将每30秒发射一次监测信号,一旦温度、湿度超出设定指标,或者车门超过规定开启次数,北京市食品安全办的监测平台上就会即时收到报警信号,随时处置突发情况。

  “全市共享的食品安全追溯数据中心,下设果蔬、动物、预包装食品和奥运食品等4个子系统构成的二级平台,覆盖水果、蔬菜、水产、畜禽、蛋类、预包装食品等主要食品种类以及奥运食品的种植、养殖、生产加工、物流配送等环节。”唐云华表示,不仅仅蔬菜,再比如猪、鸡等畜禽产品,通过佩戴“耳标”、“脚标”等手段,在屠宰和流通环节应用IC卡、RFID电子标签等技术,实现养殖、收购、屠宰、分割、运输、销售等信息的全程追溯,随时对奥运食品安全信息进行归集、分析、评估、跟踪、预警。

  这样的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实现了从生产基地经加工企业、物流配送中心到奥运村的全过程控制。唐云华说:“在今年8月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中首先在奥运食品供应商、赞助商、定点供应基地和企业以及物流配送中心应用,运行良好。”

  每种食品都有“数据库”

  奥运食品安全标准是以世界卫生组织标准为基础,参照我国、欧盟及美国的食品安全标准确定的。伴随严苛食品安全标准的,是全覆盖的密集食品安全检测体系,不仅仅奥运场馆内及周边快速检测、奥运场馆内外实验室检测,还包括对食品备选基地空气、土壤和水环境的动态监测,以及其中养殖基地的兴奋剂类物质动态监测。

  在北京朝阳公园奥运会沙滩排球测试场,工作人员介绍,场馆食品都是由奥运会指定供应商提供。食品从装箱、封箱到开封,每个环节都有卫生监督人员跟踪检测,现场对食品抽检、留样、测温。在运动员餐厅,食品进入厨房前必须接受农药残留、细菌含量等多项检查,对于可能影响运动员药检结果的中国传统腌制食品更有严格限制。记者看到,仅水果一项,根据《农产品安全质量——无公害水果安全要求》、《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氧化乐果”等必检项目就达12项之多。

  目前,奥运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已开始运转,各个子系统还成为北京奥组委、天津、上海、沈阳、青岛、秦皇岛等奥运赛区信息共享和食品安全监控的统一平台,也是奥运食品供应企业开展自检、执法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的数据交换中心。

  “已确定粮油、豆制品、蔬菜、果类、肉类、禽蛋类、奶制品、水产品、调味品、饮料等10大类345个小类的奥运食品安全标准并实施监控,至今已有6800个食品样本的检测结果录入奥运食品安全监控数据库。”唐云华说,那么多人食品需求的背后是巨大的食品数量,稍有闪失都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影响北京奥运举办的成败,“食品安全无小事”。 (王淑军)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