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立足赛后留下奥运遗产 不一样的高校奥运场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7日09: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的中心位置上,一座刚落成的现代化体育馆吸引着过往人们的目光。日前,7000余名新生在农大的奥运摔跤馆见证了自己的开学仪式。

  为迎接奥运,北京在4所高校新建4个场馆,并在两所高校改造了比赛和训练场馆,将使首都数十万大学生直接受益。

  服务奥运,彰显高校品格

  从北京理工大学北门驶入校园,前行数百米,便可见一座有着波浪形屋顶的银灰色建筑,这里是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2008年奥运会排球预赛和残奥会比赛场地。日前,该馆顺利竣工,成为第一个通过验收的高校奥运场馆。

  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在奥运期间承担羽毛球和艺术体操项目。因钢结构学科优势,该校为场馆选择了最轻的屋顶,每平方米用钢量仅100公斤。场馆形状像一个扁平的羽毛球,象征奥运五环的5道环形钢索围绕着一个玻璃圆顶,代表中国56个民族的56道钢索,一头牵着五环一头伸向四周。

  “我们没有选择那些新颖的外形,而是要求‘精确’地实现场馆功能,体现特色。”北京科技大学后勤基建处处长金仁东说。奥运会时,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承担柔道和跆拳道比赛。严谨稳重的校风直接决定了场馆设计方案的选择,最后选定建设的体育馆方案外形方正,平顶。

  带动师生,体现奥运理念

  教育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出发点和归宿,奥林匹克运动的目的就是通过体育教育青年。“我们在改建体育馆时,充分发挥教育的本义和奥运的精神,让学生参与设计,以体现奥运的理念。”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杨宾有着自己的理解。

  “如何忠实体现‘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是学校建设场馆的第一考虑。”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助理兼后勤基建处处长张文立向记者介绍,建筑场馆的所有建筑材料都必须具有绿色认证标志;由于采用地热井以及自然采光设计,整个场馆的用电量可比普通场馆节约30%。此外,学校的水利和土木工程学院的师生还承担了场馆屋顶雨水收集利用研究,落在场馆屋顶的雨水会被用来冲洗卫生间和绿化灌溉。

  立足赛后,留下奥运遗产

  奥运场馆赛后利用一直是历届奥运主办方头痛的难题。殊不知,在规划或改建场馆之初,北京高校就已经为后期使用埋下了“伏笔”。

  在中国农业大学摔跤馆的附馆内,校长助理张文立指着脚下的地板说,建设期间这里就预埋了一个标准游泳池,奥运会后,只要将回填的沙土取出,在池内贴上瓷砖即可使用。

  在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内,副校长杨宾指着密闭的顶部向记者透露其中的秘密,屋顶其实暗藏着上百个玻璃天窗。在以后的体育教学中,开启天窗就可以充分利用自然采光。新增的临时热身馆采用了新颖的拱形钢板承重结构,施工快捷,便于拆卸和再利用。

  “让人欣赏的是,高校体育馆赛后都可服务于学校师生,”谈到场馆的后续利用,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认为,高校奥运场馆应该使更多的人受益,既可以作为国家运动队的训练基地,也可为学校及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一处精良的健身场所。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