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球奥运阵容呼之欲出 四席“安全”两席待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7日09:52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由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乒乓球比赛赛制进行了改革,每支代表队最多只能有三男三女共六名选手参赛,这给人才富余的中国乒乓球队出了一道难题。当对手在为如何选拔出一个高水平选手而苦苦寻觅时,中国队却在为该舍弃哪名好球员而左右为难。

    力争包揽金牌是中国乒乓球队的奥运会参赛目标,选拔球员自然一切服从于这个大局。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团体比赛增加了双打项目,这就要求入选者既要单打能力出众,又要具备高超的双打水平。因此,奥运阵容的选拔第一次变得如此重要,从根本上决定着一支队伍在奥运会上的成败。

    近两年来的大赛中,中国乒乓球队一直尝试不同的组合,选派不同的球员参赛。虽然球队对外宣称奥运阵容没有确定,还处于考察球员阶段。但其实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练兵观察,奥运阵容已经初露端倪,有四人应该可以确定入选,还有两个名额需要其他球员努力去争取。

    如果没有其他意外,铁定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将是王励勤、张怡宁两人。这两人在最近几年中,各自把持男女世界乒坛排名的榜首位置时间最长,也是目前中国乒乓球队中公认的“一哥”和“一姐”。王励勤和张怡宁都球风沉稳,没有明显的技术漏洞,都夺得过世乒赛单打冠军,双打成绩也非常突出。他们入选是实至名归。

    另外,马琳和郭跃也基本可以确定能参加北京奥运会。论技战术水平,马琳丝毫不逊色于王励勤,但至今缺少一个足够含金量的世界单打冠军,这其中既有运气欠佳成分,也有一点点心理素质问题。不过在国际大赛中,马琳依然是能被委以重任的好球员。况且他双打能力超强,曾夺得雅典奥运会的男双金牌,这是他能入选的一个重要砝码。

    19岁的郭跃是中国女乒在2003年就开始重点栽培的希望之星,国家队的教练也都对她赞赏有加,并多次在重大国际性赛事中给她足够的机会上场。奥运会、世乒赛、亚运会,郭跃在这些比赛中成长迅速,尤其在今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击败队友张怡宁、李晓霞,获得女单桂冠,被视为继张怡宁后中国女乒的新领军人物,她能参加北京奥运会无可厚非。

    这样,实际上男女还各有一个名额不能确定。男队中王皓、陈玘是主要竞争球员,女队中王楠与李晓霞也有一争。

    王皓在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中惜败柳承敏,留下遗憾一幕。但此后他保持了继续攀升的势头,从成绩上看仅次于王励勤和马琳,去年夺得亚运会男单冠军,今年又刚刚在亚锦赛男单决赛中折桂,是目前中国男乒中最佳第三人。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陈玘本是队内重点关注的对象,他与马琳的双打配对也是几无疏漏,无奈在单打上战绩不佳,如果不能短时间提高,将影响他的入选。

    中国女乒一直坚持将老将王楠留在队中,就有让其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含义,指望经验丰富的她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况且她与张怡宁在双打上配合默契。但王楠虽实力犹在,却明显难返巅峰,从2004年后就没有显赫的战绩。与此同时,小将李晓霞却进步神速,在今年的世乒赛和亚锦赛上都获得了亚军,她与郭跃的双打配合也已入佳境。王楠与李晓霞谁能最终入选,考验着中国乒乓球队管理者的智慧。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