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家体育馆撩开面纱 多项先进设计尽显环保理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8日06: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北京9月27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10月,北京奥运会的主要场馆之一国家体育馆将完工并交付使用,自11月28日起至明年1月25日,国家体育馆将先后举办体操、蹦床、手球和轮椅篮球4项测试赛。

届时,普通观众不仅将有机会踏入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欣赏精彩赛事,而且可以近距离观赏与国家体育馆毗邻的“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的风姿。

  2005年5月28日开工的国家体育馆按计划将在今年10月正式完工,在明年奥运会期间,这里将进行体操、蹦床和手球项目的决赛阶段比赛。今天,在北京奥组委的组织下,记者首次走进了这个侧面被称为“双眼皮”的宏伟建筑。从国家体育馆的外面看,除了个别地方还在施工外,大部分已经完工,与旁边的“水立方”交相辉映。而从正门进入到体育馆内部,记者首先便看到一个形如大碗的未完工场地,还没有铺设地板的地面以及场内的台阶还都是水泥地,不过场馆内的观众坐椅以及大屏幕等设施则已安装完毕。

  国内最大室内综合体育馆

  据国家体育馆的总工程师沈勇山介绍,与“鸟巢”、“水立方”相同,国家体育馆同样融合了北京奥运会的3大理念。国家体育馆的总体设计风格体现了中国民族传统建筑艺术与当代建设风格的完美结合,建成后的体育馆最多可容纳观众约2万人,是国内最大的室内综合体育馆。国家体育馆采用了目前国际上最大跨度的双向张弦钢桁架结构的钢屋架,这在国内建筑行业内是首例,它的特点是设计轻盈,受载分散,结构坚固和节约钢材。国家体育馆的整个外形宛如一把展开的扇子,与“鸟巢”、“水立方”携手伫立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组成具有特色的奥运建筑群落。

  多项先进设计显环保理念

  “国家体育馆是奥运中心区内唯一采用金属屋面的场馆,符合防雨、抗风、降噪、保温、大雪载荷以及暴雨虹吸等众多设计标准,既满足了奥运比赛的需要,同时也兼顾了赛后场馆要符合多功能性演出的特点。”沈勇山说,“国家体育馆的外墙也极具自己的特色,以玻璃装饰,晶莹剔透,尤其是周围的棚架和百叶的立面设计有如中国传统折扇的扇骨造型。”

  在体现环保理念方面,国家体育馆除了所有建筑材料均为绿色环保建材外,地基尝试了采用废钢渣代替传统沙石回填的做法。沈勇山表示:“将首都钢铁厂堆积多年的炼钢剩余钢渣经过加工处理,其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要求,这样既满足了施工需要,同时也变废为宝,节约了工期。”另外,在采光和用电、用水方面,国家体育馆同样体现了环保概念。“国家体育馆的屋面设置了5条采光带,可以为馆内提供自然采光,从而降低了场馆运营的费用。同时,体育馆屋面设有10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可以满足地下车库照明的需要,这也是奥运中心区唯一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有效节约了电能。用水方面,体育馆屋面上的雨水可进行收集,经处理后可用于浇灌绿化、冲洗道路等。”沈勇山说。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