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人民网:奥运冠军应无国界 呼唤体育精神的回归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8日09:29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自中国女足在世界杯八强赛上输给挪威队后,媒体以及公众对世界杯女足赛的热情就一落千丈。这当然也可以理解。没有东道主参加的赛事,自然会少了许多倾向性,观众们纯粹的体育欣赏,对国人来说还没有养成习惯。

  女足输了,心里肯定不太好受。

但是关于对一些队员的猜测以及对教练的拷问,又开始见诸于报端。在我们传统的哲学思想和文化中,“胜者王败者寇”的观念根深蒂固,因此,对于失败者的接纳宽容度似乎总是欠缺一些。中国女足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曾经辉煌过,于是“铿锵玫瑰”叫响大江南北。但那时欧美各国女足运动基本上处于业余与半职业化之间,她们自然难以和职业化的中国女足相抗衡。自女足进入亚特兰大奥运会以后,世界各国女足运动就突飞猛进地发展起来。不要说欧美诸强,就是在亚洲,朝鲜、日本以及韩国队也迅速崛起,使中国女足的优势荡然无存。

  这样的女足发展大趋势如果我们不能看到,或者根本就不看,那只能说坐井观天。

  奥林匹克精神追求的是更快、更高、更强,是人类对于自身极限以及大自然的不断挑战。奥运会就是全世界的和平大聚会。如果从这个意义上看问题,我们或许能够轻松很多。横扫世界的中国乒乓球运动是舶来品,柔道、跆拳道也是在日本、韩国的文化土壤中诞生。如果狭隘的看问题,那英国人的乒乓球、日本人的柔道和韩国人的跆拳道是不是就不能输于他人,否则将是奇耻大辱呢?这样的理由当然不能成立,那是和奥林匹克精神完全违背的。

  备战中的中国奥运军团,不可能承载太多东西。体育就是体育,冠军是体育的一个结晶,它应该超越国界,属于全人类。奥运会的影响力已经大大超出当初顾拜旦老先生的预想,商业化的色彩更加浓厚,但是它基本的精神依然存在。

  给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减压,应当是我们全社会的责任,也是中国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更加深刻的理解。只有这样,明年的8月,才真正是人类4年一度的欢乐节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