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5根木棍演绎福娃故事 火炬手候选人的奥运礼物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8日10:05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幕布后韩迟与助手用5根小木棍操纵着皮制半透明小人,幕前观众端坐欣赏,幕布上的火娃哪吒唱:“二位大王:‘鸣金鼓,向前冲,绿色奥运,友谊竞争,谁胜谁负,都光荣’。”――这是韩迟在联想奥运火炬手沈阳赛区选拔中带来的礼物:皮影戏《福娃进北京》。

  《福娃进北京》取材于东北民间故事《圣火珠》,讲述一黑一白两条龙争夺圣火珠,火娃哪吒为了和平劝架的故事。旨在用传统的艺术形式向大家宣扬奥运公平竞争的精神。“我把皮影的形象保留了下来,把对白台词向动画片方向发展,这样更能吸引孩子。”韩迟介绍说。现在这部戏在剧社已经上演,下一步韩迟将会创作更多奥运题材的皮影戏。

  韩迟的艺术之路要从她的父亲韩非子说起,韩非子原是一名新闻工作者,无意间的接触使他爱上了皮影。1992年,韩非子半路出家,在家乡黑龙江双城市组建了“双城民间皮影艺术剧社”。长期的耳濡目染使韩迟也渐渐喜欢上了这项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16岁的她正式拜于中国皮影艺术表演大师――齐永恒门下为关门弟子。

  1998年剧社迁至北京,那时候为了联系演出,她满北京城地跑。2000年,剧社更名为“双城市韩非子皮影木偶剧社”,增加了仗头木偶戏,而且将北京已近失传“一人一戏班”的扁担戏继承下来,改进成了“舞台道具、随身携带、行演四方”的“背包戏”。韩迟也接父亲的班成为了剧社的女当家。

  剧社戏种和演出工作的增多使得韩迟更加忙碌,但是她的重点还是在传统皮影剧目上,“要传承民间艺术,首先继承了才能传得下去”。今年6月,皮影戏被列入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人为载体的,需要依靠传承人的口传心授才能世代传承。她说:“奥运是一个平台,真正将皮影发扬光大还需要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

  今年6月28日,联想奥运火炬手、护跑手全国公开选拔活动在北京启动,经过层层选拔,韩迟成为了联想奥运火炬手沈阳赛区的十强。能够成为联想奥运火炬手,对韩迟来说有点意外。“其实是朋友帮我报的名。”韩迟说,“没有想到这个荣誉会落到自己的头上。”她希望能够在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的舞台上,展示出皮影独特的风采,也借这个机会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皮影、喜爱皮影,让皮影这项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老技艺能够发扬光大。

  去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皮影舞蹈《俏夕阳》,为皮影戏吸引了更多人的目光。而通过北京奥运这个平台,相信皮影的演出市场会越来越好。留住民族艺术的“影子”,看来大有希望。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